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即时新闻>>
广西来宾法学会“一案一策”攻坚化解信访积案
发布时间:2021-07-26 15:43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艳

记者从广西来宾市法学会获悉,来宾市法学会组织市、县法学会会员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包案化解信访积案”活动,强化高位推进,突出“一案一策”,取得显著成效。截至7月15日,提前3个多月完成了自治区法学会、自治区信访局交办的7件信访积案化解任务,化解率为100%,其中实体性化解5件,占71.4%,程序性化解2件,占28.6%。

据了解,来宾市委书记农生文、市长雷应敏及其他市领导各自包案化解一件信访积案。中国法学会会员、来宾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立主动包案化解来宾市兴宾区黄某某信访积案,通过对黄某某法理人情的解释、政策宣传,帮其解决生活困难问题,黄某某自愿息诉罢访。“七一”建党节当天,黄某某给来宾市检察院赠送锦旗,感谢张立带领检察机关为他家化解了一件长达60年的信访积案。

市领导率先垂范,推动了法学会会员包案化解信访积案活动的开展。自治区法学会、自治区信访局交办的7件信访积案,分解到市领导、兴宾区、象州县、忻城县、金秀县、合山市相关领导和相关中国法学会会员包案。

在化解过程中,法学会会员充分发挥掌握政策、法律知识的优势,有效推动信访积案的化解。包案的中国法学会会员、象州县法学会党组成员、专职副会长薛波和县法学会副会长、广西旺宇律师事务所律师覃任合在信访案件化解工作中,多次与当事人谈心谈话,进行政策和法律解读,引导其依法解决问题,最终有效的化解了信访积案。

来宾市将自治区交办的7件信访积案化解工作列入年度绩效考评,实行月通报制度,组织检查验收,对不能按照自治区规定时间完成交办信访积案化解的地区和单位,一律按权重实行绩效严格考核。市、县(市、区)法学会会长、副会长还多次深入一线实地督导,确保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信访积案化解任务。

责任编辑:高庆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