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评论解读>>
深读丨这场国家级会议,为什么今年会在湖南召开?
发布时间:2021-07-15 09:20 星期四
来源:红网

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

人无信不立、业无信不兴、国无信不强。

网络诚信,事关“国之大者”,事关你我切身利益,日益成为全民呼唤。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加强诚信建设特别是网络诚信建设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为加强网络综合治理、推进网络诚信建设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前进方向。

在习近平总书记和党中央的高度重视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明确提出“加强网络文明建设,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弘扬诚信文化,推进诚信建设”。

为推动网络诚信建设,中央网信办等有关部门自2018年起每年举办一次“中国网络诚信大会”。7月5日上午,“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大会决定2021年度会议将于7月15—16日在湖南长沙举办。届时指导部委、湖南省有关领导将莅临会议,来自政府、社会组织、互联网领军企业、研究机构和新闻媒体等近500位嘉宾将共同参与大会,共谋新时代网络诚信之道,助推网络诚信建设破浪前行。

大咖云集,又一国家级盛会要来了

中国网络诚信大会是一个什么会呢?这是目前国内唯一以网络诚信建设为主题的年度盛会。今年,还被再次列入中央网信委重点工作,并作为国家级重要活动。

今年大会的主题是“诚聚力量 信赢发展——共建网络诚信新时代”。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秘书长赵晖解释说:“诚聚力量”道出了诚信的内在要求和力量所在,“信赢发展”指出了守信互信、共谋发展的大会宗旨。所以,本届中国网络诚信大会旨在发出广泛凝聚社会力量、共建共享网络诚信的时代强音。

大会围绕主题,将安排了“1+7+1”共9场活动。除开幕式暨主论坛,还将围绕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诚信建设、电子商务诚信建设、网络诚信法治建设、在线教育诚信建设、数字城市诚信建设、红色文化传承与网络诚信建设、实事求是精神与网络诚信等7个重点领域、话题举办主题论坛。笔者发现,这是历届诚信大会论坛设置议题最多的一次。

细看论坛和议题设置,笔者还发现,除了“网络媒体和社交平台”“电子商务”两个论坛是历届诚信大会的老品牌外,其余论坛设置均为新内容、新议题,可以说都是当下网络诚信领域的热点问题。这些议题设置,既体现出党中央和社会的关切,也集中反映了当前我国网络诚信建设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需要我们集智聚力、研究和破解,共同推进我国网络诚信建设行稳致远。

此外,大会上还将有重要事项发布、重要活动启动。主要有:发布“正本清源、明理增信”涉党史辟谣榜;由商务部指导,启动“建档立信、诚赢发展”电子商务企业诚信档案创建主题活动;现场展示“星诚之约”手势舞云传递活动成果;发布网络诚信《长沙倡议》《在线教育行业自律准则》;颁发2022年度网络诚信宣传大使聘书等。

四个方面回答湖南为什么能?

那么问题来了,这么重量级的一个国家级大会为什么会在湖南举办呢?

栽得梧桐树,引得凤凰来。笔者认为,主要是因为湖南网络诚信建设取得的不菲成绩。

在内容建设管理方面:湖南始终坚持政治引领,突出做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网上宣传;用好湖南红色资源“富矿”,做好建党百年网上主题宣传,让湖南红色故事、发展故事唱红全网;加强阵地建设,积极引导社会力量参与网络综合治理,充分发挥红网、华声在线、芒果TV等湖南新媒体矩阵优势,督促各类互联网企业特别是内容生产企业履行主体责任,坚决维护清朗网络空间。

在保障网络安全方面:湖南依法筑牢网络安全防线,建立国家安全网络领域工作协调机制,健全网络安全重大活动专项研究、信息共享和应急处置等工作制度,连续6年举办“湖湘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连续4年举办全省网络安全实战演练,建成国家第二个网络安全产业园区,推动网络安全人才、技术、产业融合发展。

在信息化发展方面:湖南紧紧围绕网络强省建设目标,依托国防科大、中南大学等院校科研力量和人才优势,全力推进数字新湖南发展,印发网络强省建设行动计划、数字乡村发展行动方案、区块链发展总体规划等一系列规划方案,建立了省领导分工联系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机制,建成域名根镜像服务器和国家顶级域名解析节点、国家超级计算机(长沙)等重大网信基础设施项目,推动5G基站建设规模位居全国前列,重点领域网站IPv6整体支持率位居全国第2位。

在网络诚信建设方面:湖南加强诚信经营执法,联合公安、工信等部门依法关闭失信网站、账号,铲除挟网自重、敲诈勒索的不良自媒体“大V”,净化网络生态。坚持党建引领,做实互联网企业党建工作,引导企业诚信经营,履职尽责。不断强化社会监督,畅通失信投诉举报渠道,完善诚信治理和行业制度建设,构建清朗网络空间。持续规范网民言行,积极开展湖湘好网民评选活动,树立好网民榜样,共建网络诚信新时代。

正如赵晖所说:2021中国网络诚信大会放在湖南长沙举办,将历史与现实、红色与传承、网络与创意有机连接,既能增添大会的红色文化感召力,又顺应了互联网经济蓬勃发展和普通网民对网络诚信的殷切期盼。

诚信,是湖湘文化的精神内核。湖南有岳麓书院千年传承的实事求是精神,有红色文化、雷锋精神等一系列得天独厚的诚信文化基因,是讲诚信、重诚信的精神高地。笔者相信,本届中国网络诚信大会必将成为深植诚信基因、厚植诚信文化、网聚诚信澎湃力量的精彩盛会!同时,也会办成一届具有国际影响、国家水平、湖南风格、长沙特色的成功会议。(汪衡)

责任编辑:胡建霞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