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法治建设成就>>
福建公安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织密“三张网”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
发布时间:2021-07-08 07:11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 通讯员 郑明

“就是她!系统错不了!”2019年底,得益于福建公安大力推动社会治安防控智能感知体系建设,潜逃23年的绑架杀人案犯罪嫌疑人劳某在厦门市应声落网。

近年来,福建公安机关聚焦影响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突出问题,深入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织密圈层防护网、单元防控网和要素管控网,有效服务疫情防控,有力维护社会稳定,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去年7月25日,外省入闽人员迟某在隔离期满后被确诊为无症状感染者。此时,距福建本土病例清零已140天。福建省公安厅立即组织大数据研判,仅用180分钟就完成对迟某入闽8天18次公共场所活动记录的筛查、分析、发现工作,并迅速确定密接人员,第一时间控制风险,消除了群众恐慌。

福建公安机关全力打造海上、陆地、空域“三个防控圈”,实现了风险隐患敏锐感知、异常行为自动识别、违法犯罪实时预警。

为最大限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提高街(路)面见警率,福建公安机关借助社会力量,不断做强巡逻防控队伍,实现城区60%以上警情5分钟到达现场。

2020年,福建全省有效警情数、刑事立案数、三类可防性案件(盗窃、抢劫、抢夺)数同比分别下降5.2%、15.4%和44.1%,群众安全感率、执法工作满意率分别为99.03%和97.32%。

而随着城市化进程不断推进,门牌新旧混用、断码空号、号牌不符,户口簿、房产证等证照地址不一致等乱象也随之出现,给群众生活和城市管理带来不便。

为改变这一状况,福建省用短短3年时间采集了标准化地址2730万余条,并全部完成空间位置标注,摸清了全省房屋和人口底数,为全省每栋房屋安装了唯一的智慧二维码门牌。

现在,群众在家门口刷一刷门牌二维码,即可轻松办理本地户口、居住证、水电煤网费用缴交等20余项业务。福建公安还和住建部门合作,将二维码门牌、智能安防设备纳入城市居住社区建设补短板行动,大力推进以居民小区、学校、医院为重点的智能安防单位建设,切实提高基层治理和社区治安防控水平。

责任编辑:方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