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法治建设成就>>
用爱“链接”回归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1-07-08 07:11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 通讯员 吴丹

几年前,福建省三明市明溪县的阿英(化名)在务农回家的山路上捡到一只“山鸡”,她舍不得吃,便卖了贴补家用。谁知,这只“山鸡”竟是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白鹇。

“阿英因无知被判了缓刑,一时接受不了,刚入矫时哭哭啼啼的,把我们难坏了。”明溪县司法局副局长兼城关司法所所长方秋轩说。

一段时间下来,方秋轩看到阿英对种植淮山很感兴趣,便邀请县农业局城郊农技站站长、高级农技师叶玉珍为她进行淮山种植技术培训。

从第一年的两亩拓展到如今的7亩,阿英成了村里小有名气的淮山“种植专家”,家里也盖起三层半的新楼,还添置了汽车。

“我以前就是吃了不懂法的亏,现在这日子真是越过越有盼头。”平日里,阿英常常“现身说法”,建议村民多多学法。

阿英的转变只是福建千万社区矫正对象的一个缩影。为了帮助社矫对象更好地回归社会,福建各级社区矫正机构通过建立就业帮扶基地、引导社会力量,为社区矫正对象提供劳动技能培训、就业推荐、创业指导等帮扶模式,用爱“链接”回归致富路。

南平武夷山开展茶叶种植技能帮教;宁德福鼎对接当地茶企,形成“帮就业、帮管理、帮解忧、帮发展”的帮扶管控制度;三明沙县通过小吃产业为安置帮教对象架起“致富桥”;龙岩上杭协调出台资金扶助政策……

此外,福建省还组建了两万多个矫正小组,通过组织社矫对象参加公益活动,培养他们正确的劳动观念、纪律观念,帮助他们修复社会关系、顺利回归社会。

“疫情期间,有不少社矫对象主动向武汉捐赠物资,并参与交通检疫、体温检测、环境卫生消杀、卫生健康防疫宣传等志愿服务活动,从公共秩序的破坏者变成了维护者、志愿者。”福建省社区矫正管理局局长、二级巡视员黄世庚告诉《法治日报》记者。

责任编辑:方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