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首页>>
法制网专题>>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
童建明在检察指导性案例应用研讨会上强调
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 开创检察案例指导工作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1-06-25 15:27 星期五
来源:检察日报

本报郑州6月24日电(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王天润)6月24日,由最高人民检察院司法案例研究院与清华大学中国司法研究中心、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司法案例研究院联合召开的检察指导性案例应用研讨会在郑州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常务副检察长童建明出席研讨会并讲话。他强调,要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不断开创检察案例指导工作新局面,推动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努力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更加满意的检察答卷。

童建明指出,司法案例指导制度,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司法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检察指导性案例是为民司法、服务大局的重要“检察产品”,是指引正确适用法律、促进严格公正司法的“样本”,也是诠释法律精神、引领社会法治意识的“教科书”。各级检察院要深刻认识指导性案例在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检察工作发展全局中的重要功能、作用,更加重视培育、选送、学习、应用、研究检察案例工作,共同把指导性案例工作做好、做优,促进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童建明强调,指导性案例的根本价值在于应用,要切实加强检察指导性案例应用工作。要加强案例学习培训,检察官要全员学,检委会、院领导要带头学,推动指导性案例进教材、进课堂。要大力推进案例援引,明确相似性判断规则,建立和推进类案强制检索制度,细化背离报告制度。要加快推进检察案例库建设,确保案例库资源的广泛性和入库案例的指导性、典型性、权威性,提高案例库建设规范化水平。

童建明要求,要不断加强指导性案例研究工作。要大力提升案例意识,注意在办案中敏锐发现、积极培育、高水平编写检察案例;要切实加强案例研究的基础工作和基本能力建设,强化指导性案例研究组织保障,不断推动检察案例指导工作高质量发展。

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万春,河南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段文龙参加研讨会。

责任编辑:丁月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