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尚权十六周年>>尚权培训>>
尚权律师事务所2021年“梦想启航”刑辩新人集训营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15 16:58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6月12日至14日,尚权律师事务所2021年“梦想启航”刑辩新人集训营在北京总所成功举办,来自北京总所及合肥分所、西宁分所的20余名入职新人及律师助理、青年律师参加集训。

在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文龙的主持下,集训营正式开营。首先,举行了新人入职仪式。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主任毛立新代表律所向新入职的律师助理及专职律师授予所徽,并讲解了尚权律师事务所的历史、理念与文化。而后,由该所执行主任白雪向品宣主管李允雷授予所徽。

毛立新向新入职的律师助理及专职律师授予所徽。

在第一个单元“接待委托人”中,由实习律师迪力亚分享《如何接待委托人》。他讲解了律师的着装与礼仪,分别从来电咨询与来所咨询的角度分享了接待委托人的流程与要点。

在第二个单元“会见当事人”中,高文龙讲解《会见的基本问题》,包括会见的目的、内容、类型以及注意事项等。之后,实习律师王勃围绕会见时的风险点进行了分享,他通过违规会见的数据统计和惩戒案例介绍了主要风险点。

在第三个单元“阅卷”中,合肥分所主任张旭华分享了《如何有效阅卷》,包括阅卷思路、方法与步骤等,并结合集训案例,具体展示如何高效阅卷、进行证据分析等。其后,于天淼律师分享了《如何电子化阅卷》,从电子化阅卷的工具选取与使用方法两个角度展开,结合具体案例及阅卷需求进行展示。接下来,律师助理易文杰分享《刑法解释的方法和技术》,具体讲解了各种解释方法与示例,并分享了如何运用法条检索、类案检索、文献检索技术辅助进行刑法解释。合肥分所孙艳秋律师讲解了《如何进行类案检索》,包含类案概说、识别标准、检索平台、检索报告、具体案例等。田笑律师分享了《如何制作阅卷笔录》,从阅卷笔录的一般制作方法与个案阅卷笔录的制作要点进行了讲解。

在第四个单元“调查取证”中,高文龙就如何自行调查取证与如何申请调查取证进行了讲解。

集训的第五单元“申请变更强制措施与羁押必要审查”中,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贺祖来结合所办案例,讲解了如何申请变更强制措施及羁押必要性审查。

第六单元“庭前准备与庭前会议”由该所合伙人张雨律师就如何进行庭前准备与开好庭前会议进行了讲解,包括准备发问提纲、质证提纲、辩护要点及参加庭前会议的注意事项等。

在第七单元“庭审质证”中,毛立新讲解了《庭审质证的原理与技能》,包括质证的概念、目的、规范表述结构、证据生成机制等。随后,实习律师宋立翔分享了《证据“三性”与“两力”关系》,结合司法实践与域外立法讲解了证据真实性、合法性、关联性与证据能力、证明力之间的关系。在模拟法庭上,毛立新组织学员围绕集训案例进行两场庭审质证模拟演练。

第八个单元“庭审发问”由毛立新讲解了庭审发问基本原理与技能,包括发问的目的、问题的设计、发问与举证质证的相互关系等。随后,他指导学员围绕集训案例,在模拟法庭进行了两场庭审发问模拟演练,控辩双方先后对被告人、证人进行讯问、发问。

在第九单元“法庭辩论”中,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宇鹏讲解了《法庭辩论的原理与技能》,包括发表辩论意见的目的、法庭辩论的准备与应变等。随后,他组织学员在模拟法庭中围绕集训案例,进行了两场法庭辩论的模拟演练。

每场模拟演练结束后,毛立新、高文龙、张宇鹏先后进行复盘点评,指出学员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建议。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