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案件播报>>
永川女子遭遇冒充领导诈骗 所幸曾接受反诈宣传成功避免损失
发布时间:2021-06-07 13:55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日前,重庆市永川区凤凰湖工业园区某公司财务会计曾女士遭遇到不法分子冒充重庆税务稽查部门人员,让其透露公司账户余额情况,所幸她曾参加过区公安局反诈办组织的防范电信网络诈骗讲座,具备了一定的反诈骗意识,成功为公司避免了巨额损失。

当天上午11时许,担任财务会计的曾女士接到一通自称“重庆税务稽查”的电话,要求公司财务会计加其QQ好友并加入财务工作群。接到电话后,曾女士立即通过QQ进入该群,发现“税务稽查”、“董事长”、“董事”都在群内,并且如火如荼的讨论着“工作”,不一会儿“董事长”便开始强调目前正在签订的合同事宜,并且要求曾女士将公司内的实时账户余额截图发至群内,此时,曾女士及其同事突然想起几天前区公安局反诈办民警上过的一堂“反诈课”,其中介绍过“冒充领导”的诈骗手段,所用的伎俩极其相似。她便立即通过公司同事了解董事QQ账号,发现与群内账号不一致,曾女士这才发现自己已经落入诈骗的圈套,所幸的是,未给公司造成损失。

“如果真要汇款,我还是会和领导确认的,但平时真的不敢随随便便打扰领导。”曾女士报警后,向民警说到,还好前些天的反诈课认真听了,不然就上当了。得知曾女士没有掉入不法分子的诈骗陷阱,民警这才松了一口气。随后,民警结合真实诈骗案例,向曾女士及其同事讲解防范此类电信诈骗的注意事项,进一步提高其防骗能力。

为有效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今年以来,永川区公安局致力于全方位立体化防范电信诈骗宣传格局,召集辖区各社区(村)、各企业召开多场反诈宣传会议,并组织警力深入社区、企业、学校等开展反诈宣传活动,有效提高了群众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意识。

永川公安提醒:遇到自称“领导”、“老板”的,一定要再三核实,即使是本人的账号,甚至老板亲自在工作群里“网络答复”,也一定要得到本人亲口有声确认。同时,所有转账汇款务必严格遵守财务规章制度。(通讯员 王朝)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