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党建园地>>
打卡“红色地标” 打造“初心课堂”
陕西省宝鸡监狱组织开展第二轮政治轮训
发布时间:2021-06-07 12:11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花开五月,红动三秦。连日来,陕西省宝鸡监狱组织80余名党员干警赴马栏、照金开展第二轮政治轮训,通过专题讲座、参观革命旧址、现场交流研学等方式,进一步打造“初心课堂”,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持续升温。

开好“班会”课 突出主题 明目标

5月16日上午,第二轮党委副书记、政委关文星同志在开班仪式上做动员讲话。他强调,百年党史蕴含“富矿”,红色热土映照初心。全体参训干警要站在离历史最近的地方探寻共产党人走向成功的精神密码,叩问入警初心,不断从革命精神中汲取养分和力量,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以忠诚、干净、担当践行好新时代监狱警察的使命职责。

聆听报告会 深学法规葆本色

开班仪式结束后,参训干警共同聆听了张佐国、张海龙两位老师的精彩报告。西北政法大学张佐国以《学党内重要法规 做合格共产党员》为题,系统阐释了党内法规的制定背景及重大意义,深刻解读了党内重要法规,对近年来违纪违法的典型案例进行了全面分析,结合反腐倡廉的政策形势与制度建设,指出了重温党章、廉洁修身、做合格共产党员的实践路径。中共旬邑县委党校张海龙老师从三个方面进行了讲解授课,深刻阐释了马栏精神的形成及当代价值。两场讲座内容丰富、干货满满,与会干警认真倾听记录,不时传来热烈掌声。“学好党内法规,是每一位党员干部的责任和要求。作为一名基层党支部书记,不仅要带头学习,身体力行,还要严格落实党内监督,加强对支部党员的管理教育。”二监区党支部书记巩小勇在讲座结束后这样说到。

走进马栏镇 重温誓词强信仰

清清马栏河,巍巍马栏山。在这块红色的土地上,中国共产党人高举革命大旗,实行工农武装割据,创建了革命政权。站在马栏革命旧址中心广场,面对着雄伟壮观的革命英雄纪念碑,参训干警们庄严肃立,跟随关文星同志的领誓,一同重温入党初心,许下坚定承诺。之后在讲解员的带领下,集体参观了马栏革命纪念馆,听取红色故事,接受革命传统教育。通过一件件实物、一幅幅照片、一段段影像资料,加深了对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认识,坚定了对党忠诚、服务人民的理想信念。

回望奋斗路 追寻足迹传薪火

回望过往的奋斗路,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为了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在参观学习陕北公学、马家堡关中特区革命旧址、照金革命纪念馆过程中,参训干警们每到一处,都要认真聆听讲解,仔细了解回顾。在珍贵的时代照片、斑驳的历史物件前,大家时而瞩目凝视,时而低语交流,时而又陷入遐想。通过身临其境的现场式学习,重温了那段峥嵘岁月,纷纷表示一定要把革命火种、红色基因在新时代继续深植传承,发扬光大。

重走创业路 迸发力量启征程

参观学习途中,大家还走进马栏监狱旧址,亲身感触时代变革中的监狱印记。面对着被群山伺绕、杂草掩映的矮旧砖房,一些曾在此工作多年,见证了马栏监狱历史变迁的干警当起了讲解员,“这块是机关办公楼,那是家属院,我小时候还在子弟学校上过学呢!” 埋藏在记忆深处的瞬间如今一一浮现眼前,讲解员们将过去经历的艰辛化作轻松的微笑,向处于惊叹中的青年干警们传递着激情和力量,在青苔撑起的绿意之中,年轻监狱工作者们信念的种子已在心中悄然生根。

通过这段红色寻根之行、强心铸魂之旅,让党员干警在峥嵘党史、红色历程的吸引下追寻革命足迹,回望初心使命,筑牢信仰基石,淬炼忠诚警魂,形成了接续百年荣光,迸发前行力量的行动自觉。(通讯员 周欢)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