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尚权十六周年>>尚权培训>>
尚权(西宁)律师事务所举办第一期“刑事下午茶”沙龙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2 16:16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3月19日,成立不久的尚权(西宁)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西宁分所”)迎来了第一期“刑事下午茶”沙龙活动。

本期沙龙的主题是“无罪辩护的现实困境问题探讨”,由西宁分所合伙人律师应雪主持,青海省内部分律师事务所的主任和律师应邀参加了现场活动,北京尚权总所和合肥分所的部分律师通过视频连线参会并发言。此外,活动通过“尚权刑辩学院云课堂”对外直播,实时收看达1100余人次。

西宁分所成立之初,即发起设立“刑事下午茶”沙龙,计划每月举办一期,为西宁乃至青海省关注刑事司法、热爱刑事辩护的法律职业共同体提供一个业务交流、思维碰撞的平台,同时也为尚权律师提供向其他优秀同行学习的机会。

北京尚权总所和合肥分所部分律师通过视频连线参会

北京尚权(合肥)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旭华发言

北京尚权(合肥)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旭华作开篇发言,他认为无罪辩护的现实困境需要从内部和外部两个方面来看,并指出对案件定性把握能力不足、诉讼策略制定不优以及出庭能力不强,是制约无罪辩护的因素。

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主任毛立新发言

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主任毛立新在发言中提到,要对我国无罪辩护现状有一个全面、理性的认识在审判阶段检察院撤回起诉,在审前阶段检察院、公安机关作不起诉、不批捕、撤销案件处理的案件数量很可观。因此,更重要的是研究、探寻新形势下无罪辩护的新出路、新路径,包括将辩护工作前移;充分用好《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3条规定,研究刑事合规对单位犯罪的作用等。

青海凡圣律师事务所主任陈立国发言

青海凡圣律师事务所主任陈立国指出当下无罪辩护的主要困境有四个方面;青海朔山律师律师所主任樊军信认为无罪推定的理念仍有待深入贯彻;北京盈科(西宁)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张凌斐提出沟通方式、法检之间的内部协调机制等也需要律师充分考虑;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于天淼律师提出庭前信息不对称、庭中辩护意见发表不充分、庭后沟通交流不充分等制约了无罪辩护目标的实现;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刘祚良律师从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中律师辩护空间、刑事司法政策、证据裁判原则的落实等几个方面分析了无罪辩护存在的问题;北京大成(西宁)律师事务所合伙人李文斌律师分享了青海省人民检察院公布的2020年青海省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和量刑建议采纳率,并认为在公诉机关指控质量逐渐上升的背景下,律师可通过辩护前置化、开展刑事合规业务等开展工作。北京尚权(合肥)律师事务所孙艳秋律师在发言中指出了无罪辩护在观念、政策与技术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最后,由西宁分所合伙人律师邢志作会议总结,归纳了本期沙龙活动取得的成果,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与同行之间的业务交流,共同推动刑事辩护工作向前发展。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