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尚权十六周年>>尚权培训>>
​尚权刑辩学院第三期“庭审质证技能专项研修班”(恩施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02 16:16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4月9日至11日,尚权刑辩学院第三期“庭审质证技能专项研修班”在湖北恩施举办。本期研修班由尚权刑辩学院与湖北领汇律师事务所联合举办,来自北京、上海、湖北、陕西、四川等地共十九名学员参加。

4月9日,在北京尚权(合肥)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旭华的主持下,研修班举行了开班仪式。尚权刑辩学院院长、北京市尚权律师事务所主任毛立新对尚权刑辩学院的历史沿革、培训情况以及本次研修班的课程设置、研修步骤等进行了介绍,希望学员们充分参与到研修、演练中来,能够学有所获,切实提升庭审质证技能。湖北领汇律师事务所主任万珏表示,希望大家能够学有所得。

各位学员通过抽签的方式,2人一组,分为四组。分组后,各组学员针对期望在本次研修中解决的问题展开讨论,并将讨论结果向大家展示。

第一单元“庭审质证的基本原理”由毛立新介绍了质证的概念、原理、目的以及如何利用司法三段论进行推理、论证、反驳等。他深入浅出地阐述了证据分析的原理、方法和技术,并在此基础上讲解了庭审质证的思维方法、分析工具、表达范式。

在第二单元“物证、书证的质证要点”环节中,北京市尚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宇鹏进行分享。学员们围绕物证、书证的质证疑难点进行小组讨论,随后各小组代表先后上台分享讨论成果,张宇鹏对学员们提出的疑问进行回应。分享结束后,各小组针对一起诈骗案进行讨论,并分别上台演练。

在第三单元“言词证据的质证要点”环节中,北京尚权(厦门)律师事务所主任邱祖芳讲授了庭审质证的基本方法,介绍了质证内容、质证方式、质证结论归纳以及质证“三步法”等。随后,他以言词证据特点为切入,讲解影响言词证据形成的因素,列举需要重点审查真实性的笔录类型,讲授言词证据质证的基础原理、表达技术。最后,学员们围绕一起故意伤害案进行讨论,并分组进行庭审质证模拟演练。

第四单元“鉴定意见的质证要点”环节中,北京市尚权律师事务所副主任高文龙讲授了鉴定意见的质证依据、司法鉴定机构种类以及质证原则,阐释了现场勘查原则、专家辅助原则、证据关联原则等内容。学员们就鉴定意见的质证经验和禁忌、实践中的疑难问题等展开小组讨论,高文龙围绕现行法律、司法解释,系统性地讲解了鉴定意见的质证要点,强调了有效质证的注意事项。随后,各组学员围绕一起非法占用农用地案分别进行质证模拟演练。

4月11日,研修班进入第五单元“电子数据的质证要点”,北京尚权(合肥)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旭华进行了分享。学员们围绕电子数据的质证重点、法庭上如何质证及质证中的疑难问题进行讨论。

他介绍了电子数据的特点,结合相关法律规定详细阐明了扣押和封存原始存储介质、现场或网络远程提取电子数据、电子数据检查和侦查实验等方面的质证要点。分享结束后,各小组针对一起诈骗案进行讨论,并分别上台演练。

每个环节最后,由张宇鹏、邱祖芳、高文龙、张旭华、万珏等分别进行点评,指出演练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方向。

责任编辑:丁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