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尚权十六周年>>尚权培训>>
尚权刑辩学院第十期“青年律师刑辩技能研修班”(大连站)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1-06-02 16:16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4月16日至18日,尚权刑辩学院第十期“青年律师刑事辩护技能研修班”在大连成功举办。本期研修班由尚权刑辩学院与国浩律师(大连)事务所联合主办,来自辽宁省、黑龙江省等地的30余名律师参加。

在北京尚权(合肥)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旭华的主持下,学员们通过抽签的方式分为6组,每组5至6名学员。为提前了解学员的学习需求,增强本次研修的针对性、实效性,各组学员集体讨论后,提出了期望通过本次研修解决的问题。导师组对所有问题进行筛选和汇总,并在研修过程中进行答疑解惑。

在“会见技能”单元中,北京尚权(厦门)律师事务所主任邱祖芳以《会见的基本问题》为主题进行讲解,包括会见的目的、内容、类型以及注意事项等,并解答了学员提出的问题。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实习律师迪力亚分享《大数据:律师会见违规行为的惩戒与处罚》。

在“模拟演练”环节中,6组学员围绕一起贩卖毒品案,以侦查阶段首次会见、庭前辅导会见为主题,进行了6场模拟会见。

在“阅卷技能”环节中,张旭华讲解了辩护思维、阅卷思路、阅卷方法等内容,并结合研修案例引导学员高效阅卷及拆分起诉书指控的事实。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田笑律师分享了《如何制作阅卷笔录》,由国浩律师(大连)事务所合伙人刘迎久点评,该律所主任张旭涛进行总结。

在“庭审发问技能”环节中,张旭涛就《刑事辩护中的法庭发问技能》进行讲解,结合典型案例介绍了辩护律师庭审发问的地位和作用、我国法律关于庭审发问的规定、常见的发问方式、发问的用语规范等内容。6组学员围绕研修案例,先后针对被告人、证人、侦查人员进行了6场庭审发问演练,将所学习的发问技能应用到演练之中。

在“庭审质证技能”环节中,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主任毛立新讲解了《庭审质证的基本原理》,结合相关法律法规及典型案例介绍了举证质证、证据裁判原则、司法论证原理、刑事证据及证明理论、证据生成机制等内容。模拟演练环节中,6组学员针对研修案例的6组证据分别扮演控方和辩方,模拟演练了3场庭审质证。

在“法庭辩论技能”环节中,北京尚权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张宇鹏律师通过庭审视频,针对法庭辩论问题与学员们进行互动,介绍了辩护意见的准备工作以及法庭辩论的应变技能。模拟演练环节中,6组学员围绕研修案例,进行了3场法庭辩论实战演练。

在各模拟演练环节结束后,分别由毛立新、张旭涛、邱祖芳、张宇鹏、张旭华等分别进行点评,指出暴露出的问题,并提出改进意见,解答学员疑问。

在结业仪式上,毛立新指出,此次研修仅涉及到刑事辩护的基础技能,除此之外,大家仍需精进证据分析、事实认定、法律解释、逻辑论证的能力,注重职业形象的培养,以专业化、技术化来规划职业发展,并祝愿各位律师同仁在刑辩道路上有所作为。

责任编辑:丁月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