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制网专题>>逐梦冬奥 相约北京>>
哈塞尔伯格距离全满贯只差世锦赛金牌 女儿是她坚持到北京冬奥会的动力
发布时间:2021-05-10 15:25 星期一
来源:北京冬奥组委官网

2021女子冰壶世锦赛,循环赛第20轮过后,瑞典队成功晋级复赛,成为第三个拿到北京冬奥会门票的国家。而在前一天,队长安娜·哈塞尔伯格度过了自己的32岁生日。

哈塞尔伯格率队再次获得奥运会入场券(图/哈塞尔伯格社交媒体)

哈塞尔伯格率队再次获得奥运会入场券(图/哈塞尔伯格社交媒体)

2018年平昌冬奥会冠军,两届欧锦赛冠军,距离全满贯,哈塞尔伯格只差一个世锦赛冠军。加拿大卡尔加里,是哈塞尔伯格的第四次世锦赛之旅,但她的目标不仅仅是世锦赛。“女儿的出生给予了我去北京的动力,冬奥会卫冕是我们队伍共同的目标。”

01.大器晚成

哈塞尔伯格出生在一个冰壶世家,爸爸妈妈和哥哥都是出色的冰壶手。7岁的时候,哈塞尔伯格开始接触冰壶,就经常跟着爸爸妈妈训练到深夜。“我非常喜欢这项运动,从一开始我就有这种感觉。”

11岁,她便组建了自己的第一支冰壶队。除了第一个赛季,她都是队伍中的佼佼者。16岁,她离开家前往5个小时车程之外的瑞典国家冰壶学院。20岁,她率队在决赛中意外击败了夺冠热门加拿大队,拿到了世青赛的金牌。

所有人都以为哈塞尔伯格将就此腾飞。但那之后的5年时间,她却渐渐淡出了人们的视野,有人说那几年她“一直都在一般水平”。

2015年,她决定和世青赛一起夺冠的朋友麦克马努斯重组队伍,目标直指平昌冬奥会。麦克马努斯是团队的二垒,是哈塞尔伯格最好的朋友,两人从10岁就开始一起训练比赛。队伍刚刚组建的时候,世界排名仅仅在第22位,并没有人看好她们。

哈塞尔伯格和麦克马努斯(图/哈塞尔伯格社交媒体)

哈塞尔伯格和麦克马努斯(图/哈塞尔伯格社交媒体)

2016-17赛季,索契冬奥会后退役的Maria Prytz加入了教练组,队伍迎来了上升期。

那个赛季,她们拿到了奥克维尔和本土斯德哥尔摩站的冠军。25岁的哈塞尔伯格第一次参加欧锦赛,气势如虹,最终拿到了亚军。

不到一年时间,哈塞尔伯格的队伍就成功跻身顶尖冰壶的队伍,世界排名一跃来到了第4。就此,又一支“欧洲怪物”突袭崛起。

02.厚积薄发

哈塞尔伯格只用两年时间就兑现了自己的承诺。

2017年北京世锦赛,哈塞尔伯格的队伍取得了8胜3负的成绩,排名第四,获得了平昌冬奥会的入场券。但与奖牌失之交臂,哈塞尔伯格还是难掩失落。虽然年少成名,但对于哈塞尔伯格来说缺乏的是大赛的历练。

对于一支组建不到两年,还在上升期的队伍来说,这样的成绩已经让人刮目相看。但对于哈塞尔伯格的团队来说,平昌冬奥会在即,一次次在大赛中与冠军擦肩而过,奥运会夺冠还有希望吗?

新赛季,哈塞尔伯格更加努力。2010年世青赛之后,再次回到大众的视野,她早已不是当年的“一般水平”。经过5年的蛰伏,她已经是当之无愧的清场女王。

那一年,队伍里的每一个人都还有着自己的全职工作。但冰壶永远是哈塞尔伯格的第一顺位,“即使我们破产了,一无所有,但至少我们努力了。”

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之前一个赛季的历练,奥运赛场上,哈塞尔伯格和她的团队一路过关斩将,决赛8-3击败东道主韩国成功登顶。

瑞典队获得平昌冬奥会冠军(图/哈塞尔伯格社交媒体)

瑞典队获得平昌冬奥会冠军(图/哈塞尔伯格社交媒体)

平昌冬奥会之后,哈塞尔伯格一路高歌猛进,拿到了Elite 10女子冠军,赢得了她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也是瑞典女队的第一个大满贯冠军。

在连续两届欧锦赛屈居亚军之后,哈塞尔伯格这一次终于没有让冠军旁落。但平昌冬奥会之后的两届世锦赛,哈塞尔伯格的队伍连续两年都遗憾与冠军失之交臂。

2019混双冰壶世锦赛,哈塞尔伯格和奥斯卡·埃里克森组队,在决赛中6-5险胜加拿大获得冠军。

在混双实现了世锦赛冠军的目标,她成为历史上第一位同时获得欧洲冰壶锦标赛金牌、世界混合双打冰球锦标赛金牌和奥运会金牌的冰壶手。但世锦赛依旧是她职业生涯的遗憾之一。

03.女儿给了她去北京的动力

平昌冬奥会之后,除了事业的节节飞升,哈塞尔伯格也迈入了人生新阶段。2018年8月步入婚姻的殿堂,2020年6月,家庭迎来了新成员——女儿米拉。

瑞典队获得平昌冬奥会冠军(图/哈塞尔伯格社交媒体)

瑞典队获得平昌冬奥会冠军(图/哈塞尔伯格社交媒体)

女儿的到来是在休赛期,但哈塞尔伯格并没有休息太长的时间。女儿出生前三天她还在健身房训练。女儿出生一个月之后,她便又恢复了训练。

哈塞尔伯格说恢复到正常的状态花了一段时间,但“现在已经回到孕前状态了。”

在哈塞尔伯格恢复冰上训练之后,女儿也跟着她一起去到冰场。只有几个月大,但进入冰场的女儿却经常不想睡觉,就在婴儿车里看着她们训练。她甚至在健身房学会了爬行。

“有的时候训练有点苦难,随着训练时间增加,随时可能需要停下来照顾她或者看下她有没有受伤。”

过去的一年都没有比赛,“我太想念它了”,哈塞尔伯格说她训练的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努力。但也因为不需要到处去比赛,她有了更多的时间陪伴女儿。

哈塞尔伯格不是团队第一个有孩子的人,她清楚的知道自己可以以一如既往的高水平再次回到冰场上。女儿的出生,反而让她坚定了想要在北京冬奥会卫冕的想法。

团队从2015年组建,已经走过6个年头。无论是结婚还是生孩子,团队都给与了她最大的支持。卫冕是她的目标,也是团队的共同目标。但眼下更重要的是世锦赛。

团队是彼此最大的支持者和守护者(图/哈塞尔伯格社交媒体)

团队是彼此最大的支持者和守护者(图/哈塞尔伯格社交媒体)

瑞典队上一次世锦赛夺冠还是2011年,在这之后,瑞典队三次闯进决赛,但都与冠军擦肩而过。失而复得的2021女子冰壶世锦赛,哈塞尔伯格和她的团队格外珍惜。

冠军的目标一直在心中,但她说重要的是,“要做好眼前的事情,稳扎稳打走好每一步”。(撰文/鲁春萍)

责任编辑:杨姣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