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滚动图片>>
广东始兴多部门联合开展“禁毒反诈齐斗争”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1-05-08 11:38 星期六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章宁旦 通讯员 何睿 刘箐

自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以来,广东省韶关市始兴县公安局积极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路,扎实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4月26日上午,始兴县公安局联合县禁毒办、县联席办、县教育局、太平镇人民政府、城郊派出所等多个部门到该县中等职业学校开展“禁毒反诈齐斗争”宣誓签名活动。

活动现场,始兴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禁毒委副主任谭建华讲话并向全校师生发出倡议,希望师生们能共同携手,形成合力,提高禁毒和反诈意识,为打击违法犯罪贡献一份力量。

在禁毒反诈宣誓仪式上,300余名师生在学生代表的带领下,举起右手,庄严宣誓,随后大家一同走到签名墙签上了自己的名字,表达全民禁毒、齐心反诈的决心。

为加深师生对毒品、电信网络诈骗危害的认识,针对中职学生即将步入社会、缺乏社会经验等特点,在签名活动后,工作人员在学校文化走廊悬挂宣传横幅、设置宣传摊位、摆放知识展板、展示毒品仿真模型、发放禁毒宣传手册和宣传礼品向师生进行普法宣传。

“原来电信诈骗的方式有那么多,连熟人、好友都能被冒充,不过只要我不贪图虚利诱惑,是不是就不会被骗了?”针对小李同学的提问,宣传民警回答到:“只要我们要增强主动防范意识,凡事种种借口让‘你先给我钱的’就一定要先核实对方身份,不要轻信对方的种种理由和借口,如遇电信诈骗,一定要及时报警”。

在现场,民警还结合该县在近期开展“飓风2021”和“净网2021”专项行动中破获的一些典型案例为同学们讲解“毒品的危害”“如何识别新型毒品”“电信诈骗的类型”“如何预防电信诈骗”等知识,让师生更直观地了解防毒方式和常见诈骗手段,了解相关的法律法规。

此次活动,共派发禁毒、反诈宣传资料600余份,取得了良好的宣传警示效果。根据学生特点广泛开展精准的宣传教育,对提高在校学生拒毒和反诈能力、加强法治意识、降低青少年违法犯罪问题的发生有着重要意义。下一步,始兴县公安局还将持续开展“禁毒+反诈”宣传活动,守住群众“钱袋子”,筑牢禁毒安全防线。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