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学习交流>>
陕西省眉县、虢镇、宝鸡强戒所开展戒毒执法管理平台应用培训
发布时间:2021-05-07 16:30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为全面落实司法部“数字法治、智慧司法”信息化体系建设要求,积极推广应用智慧戒毒建设成果,按照省戒毒管理局“智慧戒毒”信息化体系工作推进要求,连日来,陕西省眉县、省虢镇、省宝鸡强制隔离戒毒所分别开展戒毒执法管理平台应用培训,相关业务科室、五大中心、部分基层大队干警等参加了培训。

此次培训的目的是切实增强“智慧戒毒”信息化体系应用,推动戒毒执法管理平台与戒毒日常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与期区建设、专业中心建设和科学戒治紧密融合,积极推进全国统一戒毒模式落地落实。

本次培训采取理论知识讲授、流程操作演示、现场提问答疑相结合的方式进行。由省戒毒管理局办公室信息办四级调研员刘炜、一级警长刘继军和戒毒管理执法平台设计团队、研发工程师进行现场授课。培训内容主要包括所政管理、诊断评估、教育矫正、生活卫生、戒毒医疗、康复训练、心理矫治、警务管理等模块的基本操作和使用注意事项。戒毒管理执法平台研发人员、美亚柏科工程师葛青山、潘兴业采用课堂化线上实操的方式,进行了演示和讲解。戒毒局信息化建设专家组成员、空军工程大学教授莫卫东对“智慧戒毒”的整体架构、建设效果等作了详细介绍。局办公室信息办刘继军针对干警在戒毒执法管理平台实际操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培训过程中,参训人员认真听、仔细记,积极提问,工程技术人员耐心细致地答疑解惑,现场学习气氛浓厚。培训结束后,参训人员纷纷表示,要以此次培训为契机,进一步强化信息化思维和执法管理平台应用意识,不断提升信息化业务操作能力,全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戒毒业务工作有效融合,助推场所管理质效不断提升。

近年来,在省戒毒局的大力推动和精心指导下,全系统各戒毒所全面深化“智慧戒毒”信息化体系建设,全方位探索建立现代信息化条件下的警务执勤模式,将现代信息技术与戒毒工作深度融合,向科技要警力,有效解决了场所警力不足等问题,有效提升了戒毒人员管理水平。(通讯员 樊勇平 李汉 杨婧)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