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学习交流>>
宝鸡监狱:红五月党史牵引 让政治改造“声色”入心
发布时间:2021-05-07 15:11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火红的五月,陕西省宝鸡监狱党史学习教育再起新潮,狱内封监干警活化学习形式、创新活动载体,在罪犯中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学党史、爱祖国”红色主题活动。

以“声”为弦, 唱爱国旋律 声声入心

宝鸡监狱第三监区执勤警察利用罪犯休息日广泛动员、精心筹备,推出了一场由干警和罪犯共同参与的红歌大赛。从合唱《我和我的祖国》到经典老歌《我的中国心》,从《你就是英雄》到《精忠报国》,红色歌曲里流淌着的爱国热情,随着参赛者精彩的演绎,滴滴点点沁入现场罪犯的心田之中。

以“诗”为引,品信仰伟力 句句感心

诗是最美丽的语言,在缅怀中唤醒记忆,在表达中传递真情。宝鸡监狱第十一监区接续“全民读书月”良好势头,积极开展“红色诵歌会”;收集汇编红色诗歌50篇,组织监区罪犯在休息日、早起晚就寝、开饭前后进行诵读,引导罪犯读党史、念党恩、跟党走。

以“信”为凭,悟家国情怀 篇篇动心

第十一监区干警校强自购书籍《初心——红色书信品读》,在进监执勤期间为监区罪犯朗读革命先辈的红色信件,通过阅读这些红色书信,一些耳熟能详的革命先烈变得有血有肉,给人带来更大震撼。其中方志敏在狱中撰写的《可爱的中国》一书,还被多名罪犯抄录进学习笔记。

以“影”为媒,忆峥嵘岁月 幕幕撼心

《古田军号》,以一个红军小号手后代的视角,讲述了1929年红四军到达闽西后那段鲜为人知的峥嵘岁月。宝鸡监狱第一监区选择此片在罪犯大课上播映,让罪犯通过电影了解伟大祖国曲折的革命历程,革命先辈的崇高品质,理解我党伟大事业辉煌成就的来之不易。使罪犯加深对党和国家的认同感,将红色文化融入自身改造之中。

以“笔”为锋,立改造之志 字字刻心

书法是无言的诗、无图的画。在十一监区书法展中有“我爱你中国”的告白,也有“闪闪的红星”在“发亮”,罪犯在横平竖直、一笔一画、一点一捺的书写中,抒发爱国之情,树立改造之志。

“用形式多样的活动让罪犯参与到党史学习教育中来,就是要进一步激发他们的爱国爱党热情,调动改造积极性,不断让其改正恶习,矫正错误,回归社会后做一名守法公民”。宝鸡监狱党委副书记、封监执勤带队领导冯阳这样说道。(通讯员 周欢 王环)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