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队伍建设>>
宝鸡检察把为民办实事落实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时间:2021-04-23 21:37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听民意 帮民困 解民忧

宝鸡检察把为民办实事落实到群众心坎上

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安全,整治窨井盖安全隐患,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连日来,陕西省宝鸡市人民检察院为促进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走实走深走细,以服务群众、人民满意为出发点,立足检察工作实际,听民意,帮民困,解民忧,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不断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深入开展。

开门纳谏,真诚听民意

“建议加大对民营企业支持力度,为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撑腰鼓劲”,“要提高公益诉讼办案水平,拓宽渠道,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普法教育要深入农村,增加农民依法行使合法权益的自觉性”。3月23日上午,15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律师、企业家代表走进检察机关,大家重点围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从服务发展大局、保障社会和谐稳定、促进公平正义、提高法律监督水平等方面开门见山提意见建议,面对面进行座谈交流,共同为检察机关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建言献策。与此同时,检察干警充分利用进农村、进企业、进校园、进机关、进社区等时机,广泛听取人民群众呼声,充分了解群众所思所盼,先后征求意见建议35条。一条条热情诚恳的意见建议,像开出的一剂剂良方,为检察机关更好地为民办实事指明了方向。

压实责任 真心帮民困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该院把人民群众的意见建议当作为民办实事的第一信号,迅速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对征集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归纳,及时按照职责进行任务分解,明确落实部门及责任人,确保每条意见建议有人负责有人落实。同时,为更好地做好为民办实事工作,他们结合检察工作实际,举一反三,认真研究更多为民服务的实际举措。“积极开展司法救助,依法加强讨薪检察监督工作”“加大非法集资犯罪追赃挽损力度,切实保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积极开展‘公益诉讼守护美好生活’专项监督活动,助力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指数”等等,21条为民办实事责任清单又随即出台,这些实实在在的举措不仅彰显了检察机关的为民情怀,而且将最大限度地满足人民群众对检察工作的新期待。

履职尽责 真情解民忧

“为民办实事”是检验这次教育整顿活动成效的试金石,是体现检察机关公仆意识的晴雨表。只有把为民办实事的各项举措落到实处,才能让人民群众在法治阳光照耀下幸福生活。该院在积极开展法治进校园活动的同时,全面推进未成年人业务统一集中办理,依法起诉性侵、伤害未成年人犯罪16人。着力守护人民群众“舌尖上”“脚底下”安全,办理食品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5件,深入开展窨井盖安全治理专项行动,针对窨井盖安全隐患提出检察建议4件。联合中国人民银行召开第二次反洗钱工作联席会议,持续加大惩治反洗钱犯罪力度,切实维护群众切身利益。积极推进“断卡”专项行动深入开展,坚决遏制网络电信诈骗犯罪高发蔓延态势。认真落实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制度,51件群众信访得到及时有效答复,这些实实在在的为民办实事行动,嬴得了人民群众的广泛赞誉。(通讯员 李生利)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