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队伍建设>>
陕西省宝鸡监狱“点线面”结合织密查纠整改“立体网“
发布时间:2021-04-23 21:37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全省教育整顿查纠整改环节动员部署会召开后,陕西省宝鸡监狱不等不靠、主动加压,于4月5日召开全监查纠整改环节动员会,跟进制定《查纠整改环节实施方案》《自查自纠工作实施方案》等安排文件,紧扣自查自纠、组织查处、专项整治18项规定动作,采取“点线面”结合方式,推动形成查纠整改工作“立体网”,确保“三查”工作向严、向实、向纵深推进。

抓严个体排查“点”位 持续形成自查自觉

宝鸡监狱坚持领导带头主基调、思想发动主引领、政策引导主遵循,以《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适用“自查从宽、被查从严”政策的意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主动投案问题的规定(试行)》等法规制度为重点,组织监狱领导、中层干部深入做好政策宣讲,让“自查从宽引导、被查从严倒逼”成为“高频词”,不断提升全警知悉范围和政策尺度把握能力,迅速形成自查共识;制定下发《开展谈心谈话的通知》,自主设计《谈心谈话记录》,组织全监上下按照“八个必谈”和“五个谈话重点”,集中靶向、自上而下广泛开展谈心谈话。

与此同时,对在谈心谈话中主动向组织反映情况的干警,及在线索排查、案件梳理、检举举报中发现问题的干警进行重点谈话,教育引导广大警察明确政策指引,争取政策主动。目前监企领导及全体中层谈心谈话已经全部结束,重点人员和谈话异常情况梳理汇总正在抓紧进行;组织全体在职干警,以对组织、对个人认真负责的态度,如实、及时填报《自查事项报告表》,针对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顽瘴痼疾”逐一作出自我认格,对存在问题的主动向组织作出说明,切实增强自查自纠的政治自觉。截至目前,全监所有在职警察和近三年退休离任警察已完成自查填报,主动报告事项情况已全部筛查到位,实现了全员覆盖、不漏一人。同步深入开展干部违规兼职摸排清理专项检查,进一步规范干部兼职管理,目前全员自查摸排表已上报到位。

抓紧组织查处布“线” 持续强化纪法震慑

宝鸡监狱抽调政工、纪检、督查、刑罚、狱政、狱侦等职能科室精干警力,进一步充实监狱案件线索查办工作专班、案件线索查办工作组人员力量。建立健全每周周一例会、每周四周报制度,系统形成定期汇报、集中研判、统筹攻坚、末位排队工作模式,切实以依法依规、查深查透、一查到底的标准,推进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的深挖彻查,努力维护警队肌体健康;积极用好举报电话、举报信箱、举报邮箱等载体,以开门纳谏、开门整改的积极态度,畅通线索收集渠道,扩大收集范围。

此外,宝鸡监狱制定下发《线索查办工作实施方案》,将线索来源按照最高检移交、上级纪委交办、监狱自主掌握、干警主动说明等类别进行分类,分别成立三个查办工作组进行专门跟进,同步做好线索受理登记和研判甄别,建立总体台账,确保指向明确、事实清晰的线索及时筛选甄别出来,为全面落实组织查处夯实线索基础;制定《重点案件评查实施方案》,明确案件评查自查标准,规范工作运行机制。及时成立案件评查工作领导小组,按违规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经商办企业、违规“减假暂”等类别,分别成立5个专项案件评查组,对照事实证据、法律条款、工作规范等实体要件分别衡量案件,深化逐案自查,确保案件评查自查工作质量,保持办案高压,强化法纪震慑。

抓深专项整治扩“面”,立体推进抓源治本

宝鸡监狱结合召开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前期准备工作,对照“六大顽瘴痼疾”具体内容,围绕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制约严格公正执法的堵点和影响警察队伍建设的难点,利用谈心谈话、集体座谈研讨、发放征求意见表、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监狱管理潜规积弊等“老大难”、“拦路虎”问题,精准梳理问题短板,找准顽疾根源,真正把突出问题找准、找实、找全面、找彻底,推进抓源与治本同落实。目前已梳理形成6大类19条意见;突出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牵引,结合征求意见情况,及时制定监狱《顽瘴痼疾专项整治方案》,重点整治违反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违规“减假暂”、违规经商办企业等顽瘴痼疾,全面明确整治内容、落实措施和整改目标。

宝鸡监狱同步抓紧推进监狱综合治理,围绕违规违法办理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案件、内部管理潜规积弊、队伍管理宽松软等三方面13个问题,坚持一病一方、一症一策,对应制定整改措施,确保专项整治精准扩面、彻查彻治;坚持着眼监狱事业长远发展,树立边查边改边规范边提升的工作模式,结合推进最高检巡回检察反馈问题整改及“回头看”工作,持续深化“双违品治理”“质量效益提升”“队伍能力素质提升”三大“攻坚战”,推动监管安全、规范执法、作风建设、生产经营、队伍管理工作上台阶。教育整顿开展以来,针对减刑假释、计分考核、精细管理等工作,创新建立“罪犯教育基础分划分办法”等工作制度,进一步完善监狱伙房管理、医院药品管理、罪犯“四员”管理等制度体系,对最高检移交反馈的部分违纪罪犯判例向宝鸡市中级人民法院提交了撤销减刑申请,努力推进抓源治本、常效长治形成闭环。(通讯员 刘岳)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