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队伍建设>>
毕波:文明交通守护者
发布时间:2021-04-23 21:37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他是一名年轻的交巡警,常年与马路为伴,守护道路安全畅通,他是一位积极的志愿者,利用工作之余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开展交通安全宣传和劝导,引导市民文明参与道路交通,展现良好城市形象。他就是重庆市永川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民警毕波。

2016年参加公安工作以来,毕波从交通调度指挥、交通事故预防及处理、交通勤务等岗位一路走来,已在交巡警支队多个岗位上锻炼过,主要从事交通事故处理及交通勤务工作。

勤务指挥,就是老百姓口中的“站马路”,每逢节假日,特别是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来,毕波都会早早出现在城区的几个堵点疏导交通,保障人民群众出行畅通无阻。也会抽出时间到辖区内的中小学及幼儿园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通过宣传讲解交通案例及交通法规,让小朋友建立安全出行的意识,保障他们平安成长。

疫情期间,毕波第一时间投入到疫情防控第一线,坚守在城区出入流量最大的卡口—G85高速路口。值班时,负责城区的路面巡逻和事故处理;不值班时,就去高速路口对入永车辆人员进行逐一盘查。吃饭在卡点,休息在车上,保证自己所在的卡口万无一失。同时主动写下请战书,参加了区局成立的疫情防控“青年突击队”,也再一次放弃了从警四年来春节回甘肃老家探亲的计划。

入警以来,毕波共参与处理交通事故8000余起,破获大小交通事故逃逸案件、危险驾驶案件数百起,打击各类嫌疑人200余人,收到人民群众赠送锦旗10余面。凭借良好的工作作风和工作能力,得到了领导同事的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好评,2017、2018、2020年三年获得永川区优秀公务员。

因为从事事故处理工作的原因,毕波对文明出行重要性的体会更加深刻。工作之余,他经常会去城区几个较大的路口,对行人、摩托车、电动车的违章行为进行劝导纠正;巡逻中,也会在遇到机动车有不文明驾驶行为的时候主动纠正,批评教育为主、处罚打击为辅,多年来,年均劝导文明出行数千人车次。

近日,毕波获得永川区“学雷锋”志愿者标兵表彰。“这对我是极大的鼓舞,未来我将结合自身专业,发扬志愿精神,深入开展志愿服务,做一名文明交通倡导者,为建设文明永川、畅通永川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结合当前公安机关正在开展的‘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力所能及地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解难事。”毕波说。(通讯员 贺琼)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