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业务动态>>
福州市台江区念好四个“紧”字诀 高标准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发布时间:2021-04-13 17:15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莹 通讯员 郑源 卓已光

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开展以来,福州市台江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有关部署,深刻领会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义精神,准确把握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目标要求,全面加强组织领导,拉紧拧紧责任链条,念好四个“紧”字诀,高标准推动政法队伍教育整顿。

跟上级精神积极动员部署有力保障教育整顿开局起步

一、把准政治方向

根据中央、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主要精神,第一时间向台江区委常委会传达全国、省、市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精神,同时召开台江区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传达部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指导思想、任务目标、具体要求等,详细解读《全国第一批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工作指引》,确保主题教育沿着正确方向开展。台江区整顿办及时召集政法各单位召开阶段性指导推进会,及时研究解决教育整顿工作人、财、物问题,确保工作有力有序推进。

二、健全工作机构

成立以台江区委书记张帆为组长、政法委书记、纪委书记、组织部长、宣传部长等为副组长的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并设立领导小组办公室,抓紧抓实抓细教育整顿的研究部署、重要环节的组织协调、重大问题的研究解决等,确保教育整顿工作落到实处。台江区政法各部门分别按照指引要求,设立领导小组及办公室、三个专班,台江区委政法委还另外设综合协调组、文字秘书组、线索办理组、督查整治组、后勤保障组、舆论宣传组等6个工作小组,明确职责分工,确保工作高效运转。

三、建立制度措施

按照全国、省、市印发的关于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意见、实施方案,及时出台台江区方案及学习教育环节工作计划,台江区政法各单位也结合本单位实际制定方案及计划,突出任务重点,细化实施步骤,压实工作责任,确保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扎实有效推进。

四、强化督促指导

台江区整顿办适时检查政法干警的学习情况,督促学习不到位的政法干警查缺补漏,立整立改,并拟定试卷组织各单位部分政法干警考试,确保高质量完成政治教育、英模教育及警示教育等三项教育学习。

学习教育坚持学深学透不断坚定政法干警政治思想

一、精研细读深学

组织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主题党课暨廉政报告大会,台江区委书记、台江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组长张帆讲主题党课,台江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台江区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陈自勇作廉政报告。

邀请省政法委常务副书记及省委党校教授来台江区讲授党史,让政法干警进一步融入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党史教育活动中。印制下发每周学习计划,督促政法干警静下心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推动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二、依托红色资源

充分发挥台江区红色教育资源作用,组织政法干警到高家大院、闽江红色航线教育基地、福州市双虹小学教育实践基地、福州市林则徐纪念馆左海厅等开展党日活动、实境教学,现场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切实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和感染力。

三、丰富学习手段

通过集中+自学、“线上+线下”“区内+区外”结合等方式,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政治培训暨党史教育专题讲座,组织全区300余名一线政法干警在主会场参加培训,其余政法干警通过“云课堂直播”方式参训,确保学习教育全覆盖、无盲区。组织政法干警到鼓楼法院旁听职务犯罪庭审案件,深化党风廉政警示教育。

台江公安分局在全区推行“警营夜校”政治轮训活动,妥善解决工学矛盾,并在微信公众号每日推出“党史上的今天”等学习材料。

台江法院队用好钉钉APP群直播功能,开设伍教育整顿“云课堂”,拓宽学习渠道,确保学习成效。

台江区检察院用好“互联网+”,依托学习强国App和福建革命历史纪念馆线上观展功能,实现了干警随时随地学党史、强党性。

贴工作实际坚持调查研究努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

一、精选调研课题

按照年初确定的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政法重点调研课题,结合台江区实际,认真开展“再学习、再调研、再落实”活动,形成高水平、接地气、有价值的调研成果,及时转化为推动台江区化解矛盾纠纷工作的制度举措。台江区委政法委撰写调研报告3篇。

二、征求群众意见

积极开展学习教育阶段的征求意见座谈会,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代表、人民陪审员代表等社会各界人士对台江区教育整顿工作提出意见建议,并在会后认真梳理、分类汇总、交办落实。

深入开展社区警民恳谈会、“警民同心共筑平安”开门评警等活动,在显著位置设置征求意见箱,广泛征求群众对政法干警的意见建议。

截止目前,政法各单位收集意见建议145条,政法各单位均列出问题清单,采取“销号”方式,逐一推动整改落实。

三、积极为民服务

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以“平安建设宣传月”“拗九节”“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学雷锋纪念日”等契机,组织政法干警赴水巷社区、三保社区、保兴社区为500余名困难党员、低保、孤寡老人送上拗九粥、慰问及节日祝福。

广泛开展平安建设、志愿服务、交通安全、禁毒、防范电信诈骗和非法集资诈骗等集中宣传活动,受到群众热烈欢迎。截止目前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共计299件。

紧抓宣传教育树立先进典型营造教育整顿浓厚氛围

一、加大宣传力度

政法委及政法各单位均在出入口、走廊等显著位置摆放宣传展架、专题展板,通过电梯宣传屏、LED滚动屏等播放教育整顿应知应会等内容,在全区十个街道显要位置开设教育整顿宣传专栏,印发教育整顿简报,在“平安台江”“一线台江”等新媒体平台上及时刊登台江区教育整顿工作动态,全方面营造教育整顿浓厚氛围。截至目前,台江区政法各单位报送工作简报63期,向市级以上媒体刊登信息31篇。

二、树立英模典型

深入开展向政法英模学习活动,选树政法系统14名先进英模,其中区委政法委1名、区司法局2名,台江公安分局5名,区检察院、区法院各3名,发扬“时代楷模”“漳州110”的优良传统,组织政法干警开展“四个最美”“学习身边榜样”等活动,引导激励政法干警忠诚履职、敢于担当。“台检在线”“检察时间”平台宣传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员额检察官张婷婷事迹,相关报道被“学习强国”等平台转发,持续放大先进典型示范效应,进一步增强政法干警争先创优、追求极致的行动自觉。

开展政法委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组织3名机关干部分别向台江公安分局洋中派出所社区基础中队、四级高级警长郑广滨,鳌峰街道综治副书记、政法委员、司法所所长黄建华以及台江区委政法委办公室副主任郑兴裕等3名先进典型学习经验,不断提高能力素质。政法各单位也都按要求开展了各具特色的跟班先进找差距活动。

责任编辑:张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