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首页>>
青岛市司法局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发布时间:2021-04-09 20:26 星期五
来源:法治参考

  本刊记者 曹天健 通讯员 徐绍阳

  青岛市司法局党委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印发《关于开展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围绕增强政治功能、规范组织生活、加强党员管理、党建统领发展“四大核心”,大力实施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提升工程,有效推动了全系统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进步,实现了党建工作与司法行政工作深度融合。日前,青岛市委组织部和司法局组织召开律师行业党建工作观摩暨经验交流会,宣传推广律师行业党建工作经验,山东德衡律师事务所党支部被省委组织部确定为“百千万提升工程”省级培育对象,山东文康等4家律师事务所被确定为市级培育对象。

  抓顶层设计 破解组织功能“弱”

  为有效解决部分党支部设置不合理、作用发挥不明显、党员覆盖不全面等短板,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一是优化组织设置,对党组织架构进行重新设置、撤并、调整, 积极提升律师行业党组织“两个覆盖”质量,新设立律所党委2个、党总支1个、党支部8个、联合党支部 1个,确保应建尽建、设置规范。健全基层党支部换届提醒督促机制,组织151个局属基层党支部全部按期换届,基层党组织组织力进一步加强。二是实施“头雁培育”工程,建强工作队伍,制定《进一步加强监狱戒毒所政治建设充分发挥政治工作者作用的意见》,明确狱所政治工作者职责,充分发挥政治工作者作用。抓好党支部书记和党建联络员队伍,纳入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实务轮训和党性教育,培养一批懂党建、抓党建的党务工作“行家里手”。三是加强典型引路,按照“扭住重点、把握关键、培育特色、打造亮点”的思路,以“一支部一特色”为目标,创新载体,培育了150余个叫得响、立得住、过得硬的党建品牌,打造了5个律师事务所党建观摩点,以创促建带动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提档升级,140余个党支部晋级为过硬支部,在狱所封闭执勤、疫情防控等关键时刻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青岛监狱医院等7个集体,北墅监狱干警戈升波等14名个人分别被授予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称号。

  抓规范从严 破解组织生活“虚”

  针对少数党支部组织生活不认真、不经常、不严肃等问题,抓实组织生活,使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质量过硬、经得起检验。一是明确制度规范,出台《关于加强和改进司法行政系统基层党建工作意见》,从组织设置、班子建设、党员管理、组织生活、活动开展等方面制定规范,明确标准;组织开展司法行政系统基层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提升工程、模范机关创建、律师行业党建工作实务培训等,分行业分领域明确基层党建“做什么”“怎么做”“做成什么样”,使每个基层党组织定有标尺、干有方向。二是从严从实规范组织生活,通过灯塔-党建在线平台,对各级党支部落实组织生活全程跟踪纪实,要求各党支部每年制定工作计划,每月精准确定主题,开展主题党日活动,认真落实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领导干部讲党课,党建述职等制度,采取专项检查、年度考评等方式对基层党建工作进行督查,让党内组织生活庄重、严肃、规范。三是提升组织生活吸引力感染力,在常规组织开展“三会一课”、集中学习、支部共建、民主议事、扶贫帮困、在职党员进社区等主题党日活动的同时,将 “三述”作为“三会一课”重要内容,通过重点专题述、领导干部带头述、处长队伍重点述、青年干部专业述等方式,实现全员人人述,让广大党员由“要我参加组织生活”变为“我要参加组织生活”,组织生活吸引力感染力不断增强。

  抓精准管理 破解党员管理“软”

  以解决个别党支部履行职责不明、党员教育管理运行机制不活、工作创新和亮点不多为突破,抓精细管理。一是强化思想教育,围绕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岛工作重要指示要求,聚焦“学深圳、赶深圳”、打好15个攻势等重点工作,通过组织集中学习、专题辅导、学习讨论等形式,实施“铸魂工程”,不断深化巩固“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活动成果。近期,局直各党组织共组织理论武装和党性教育培训470余人次,党员队伍生机和活力明显增强,整体素质明显提升。二是紧盯排查整改,结合全市司法行政系统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整治暨纪律作风建设年活动,组织开展党员组织关系大排查,核查党员身份信息、摸清流动党员底数、理顺党员组织关系、妥善作出处理,通过排查纳入组织管理18人,进一步强化了党组织对党员的有效管理。三是抓实党员发展,针对全市发展党员计划普遍缩减的情况,科学制定党员发展梯次培养计划和分配计划,坚持向狱所基层一线、向律师事务所等薄弱领域倾斜。组织开展“结对子、促成长、助发展”活动,加大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力度,建立完善党员队伍后备力量库,形成梯次储备良性循环。通过“灯塔-党建在线”,推行党员发展全程纪实制度,使党员发展工作有程序、有依据、有机制、有规范,连续三年实现党员发展指标全额满足。

  抓融合发展 破解党建业务“两张皮”

  坚持把党建工作作为统领司法行政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途径和抓手,出台《关于坚持党建统领司法行政工作跨越发展的意见》,采取“集约化整合、联创式推动”的方法,实施党建工作、精神文明、法治建设“三建联创”,引领党员干部把成效体现到助力高效青岛、平安青岛、法治青岛建设上来,积极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优质法律服务和法治保障。青岛市司法局先后有政府购买法律服务督促惠企政策落实制度等3项工作入选全市机关“学赶深圳勇担当”实事,组建破产管理人协会等6项工作省内率先,建立镇街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等3项工作走在全国前列。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企业合规管理等多项工作先后得到省、市领导批示肯定,青岛市获评首批全省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单位,青岛聚焦“三化”定举措、全力打造一流法治营商环境的做法被中央依法治国办推广。


责任编辑:王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