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首页>>
离职时单位可以收取工装费吗?
发布时间:2021-04-09 19:37 星期五
来源:法治参考

  本刊记者 李晓婕 整理

  工作服是公司提供给员工的,按道理不需要收费,员工辞职时也不需要缴纳工装费。然而,广州市民蔡先生反映,近日,公司在其申请离职时强制收取4200元“工装费”,否则不予办理手续。

  离职时公司强行收取工装费

  蔡先生称, 2018年7月,蔡先生在广州某公司入职。2020年9月,公司为了提升企业的整体形象,为员工定制的正装和作业装,并请服装公司为大家量体裁衣。事后公司还发布了关于着正装工装的相关规定通知,公司有重要活动或重要纪念日时,员工应统一着公司定制正装出席。若员工领用工装后,发生辞职或调动,需按成本价承担相应费用。但在这份通知里并没有标注正装和劳保服的成本价。

  今年2月初,蔡先生办理离职手续时,财务人员要求他支付工装费4200元,否则不配合在离职手续上签字。对此,涉事公司回应称,公司在内网已经作出了明文规定,因为工装是请了服装公司来为员工量身定制的,所以员工离职也没办法收回,他们需要收回工装成本费,而且还表示公司不会“胡来”。

  工作需要,员工不应付费

  此事一经曝出,立刻引发网友的热烈讨论。有网友表示很多公司都如此操作,自己也曾被强制收费,而多数网友认为该公司的做法非常荒唐。网友@老丁表示,工装是为工作需要而特制的服装,是用于提升公司形象、改善公司软环境的,属于公司运营成本,所以费用应该由公司承担。这就像职工在企业工作使用电脑、桌椅一样,是因为工作需要,而非员工要求额外添置。如果企业因为员工离职就要收工装费,是不是还要收取电脑、桌椅使用费?而且,相关法律也有规定,公司不能收取服装押金或者是服装费。

  集体福利,收费不无道理

  也有少数网友对该公司的做法表示了理解。网友@CC说:4200元的工装,应该算高档服装了,是集体福利。既然公司已经规定离职收取工装费,公司也不是毫无道理。难道刚刚入职的员工,在拿到工装后马上离职,公司出这笔费用就合理了吗?

  律师:工装价格要通过协议形式明确

  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律师冯世锋表示,由于公司和员工没有书面约定由谁承担该工装费用,也没有在员工领取工装前公布工装的成本价,而且从时间上看,公司可能是在服装已经定制完成后才发出通知,因此公司没有合适的理由收取此项费用。即使员工需要承担部分的费用,也应该综合考虑领取衣服后多久离职从而考虑服装的折旧、服装的合理市场价值、服装和工作环境的关联性、员工对服装价格的承受程度等,不能简单地按照服装定制时的价格来要求员工承担。他强调,用人单位要求劳动者承担离职产生的工装费用,应尽到充分告知义务,包括服装价格等都要通过协议等形式予以明确。


责任编辑:王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