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法治足迹>>
国务院国资委发布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
依法监管国资和依法治企能力不断提升
发布时间:2021-04-06 19:51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侯建斌

国务院国资委日前发布《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情况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2020年,国资委按照法治政府建设有关部署,扎实推进国资监管法治机构和法治央企建设,不断提升依法监管和依法治企能力,法治建设取得积极进展和成效。

在依法全面行权履职上,《报告》指出,进一步加大监督工作力度,完善业务监督、综合监督、责任追究三位一体的监督工作格局,指导推动中央企业不断完善内控体系、内部审计等制度。深入开展国有资产重大损失调查及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严防国有资产流失。推动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组织召开构建国资监管大格局工作推进会,印发年度指导监督地方国资工作计划,全面部署年度重点工作。经营性国有资产集中统一监管有序推进,省级国资委监管比例超过91%,全国24个地方监管比例超过95%。

强化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法治保障。《报告》披露,2020年召开专题会议,对新冠病毒疫苗研发、使用、接种有关法律问题进行研究分析,指导监督相关企业依法合规开展新冠病毒疫苗研发生产和使用等工作。督促企业在做好全面防控和确保依法合规的前提下有序安排复工复产。配合有关部门做好动物防疫法、传染病防治法修订工作,开展野生动物保护领域法规、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

完善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报告》显示,2020年,国资委积极参与国家立法工作。深入开展公司法修改有关问题研究,组织起草配套办法,推动政务处分法落实落地;深入开展立改废释工作,编制2020年度立法工作计划,加大计划执行督促落实力度,围绕业绩考核、章程管理、风险防范、产权管理等重点出台规范性文件16件。深入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截至2020年底,国资委现行有效规章27件,规范性文件221件;加强重大立法课题研究,完成完善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课题研究项目,明确“十四五”时期健全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的目标任务。

《报告》认为,2020年,国资委法治建设取得了积极成效,但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以及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新形势新要求相比,还存在着一些问题和不足: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还需要进一步深入,广大干部职工法治意识和法律素养仍需持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的能力还需要进一步培养;国资监管领域法律制度供给仍然不足,一些重大改革成果尚未及时制度化、法律化,法规制度体系还不够系统科学;国资监管体制仍需进一步健全,职能转变重点任务有待持续落实,差异化监管仍有差距;企业法治建设工作总体还不平衡,中央企业子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的法治建设仍较薄弱。

《报告》指出,2021年,国资委将持续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要求,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是筹备成立“八五”普法工作领导小组,在国资委系统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普法力度,不断增强干部职工依法行权履职和依法办事能力水平。

二是不断完善国资监管法规制度体系。加强前瞻性研究,推动完善相关法律法规。认真研究起草政务处分法配套办法,深入开展规章规范性文件清理,适时开展文件汇编。

三是持续深化国资监管职能转变。全口径梳理面向中央企业和地方国资委的工作事项,按照中央统一部署,认真做好权责清单编制修订。加强国资委对混合所有制企业、股权多元化企业履行股东职责的研究,进一步规范履职程序。

四是不断深化中央企业法治建设。制定进一步加强中央企业法治建设的指导意见,明确“十四五”时期法治央企建设总体思路、目标和举措。推动中央企业建立健全合规管理体系,切实防范合规风险。

五是推动健全监督追责体系,加大重大违规案件查办和警示力度,不断提升监督效能。

责任编辑:乔小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