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首页>>
奔走在美丽乡村的“禁毒老兵”
——记“海南十大禁毒优秀基层干部”张新建
发布时间:2021-03-30 16:59 星期二
来源:法治参考

  本刊记者 翟小功

  2021年春节前夕,海南省三亚市崖州区禁毒办走进校园开展“春季流动课堂”禁毒宣传,为2021年禁毒宣传开好头。张新建化身禁毒志愿者,把禁毒资料发到广大人民群众和青少年学生手中。

  张新建是三亚市崖州区委政法委副书记、禁毒办主任。曾经,他把青春热血洒在军营16年, 脱下这身军装, 他用军人的品格和血性又奋战在基层禁毒战线上,成为一名奔跑在“鹿城”美丽乡村的禁毒老兵。

  5年来,他从一名禁毒工作新手,一步一脚印踏实地前行,逐渐把自己打磨成了一把插向毒品违法犯罪的利剑,为“无毒崖州”和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2020年7月17日,张新建荣获“海南十大禁毒优秀基层干部”荣誉称号。

  与禁毒结下不解之缘

  2015年11月,刚从部队转业的张新建接到一纸任命,前往三亚市崖州区担任政法委副书记兼禁毒办主任。自那一天起,他便与禁毒结下了不解之缘。

图为张新建在海南省禁毒三年大会战表彰大会上

      崖州区是三亚市的西大门,是进出三亚市的西部重要交通枢纽,总面积383.25平方公里,管辖有32个村(社区、居)、88个自然村和25个居民小组,总人口约15万人,社会治安形势复杂,毒情形势严峻,工作任务繁重。

  如何在短期内快速有效地开展禁毒工作,这对当时还是一名新手的张新建来说,可谓是困难重重、压力横生。

  “刚开始接手时,我深感压力很大,时值2016年海南掀起禁毒三年大会战,肩上的责任更重了。”张新建说。作为一名党员、一名从军16年的老兵,担当与责任时刻警醒着他,在困难和压力面前,只能前进不能后退。

  为了尽快进入角色,张新建充分发挥军人本色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从最基础的法律条文和禁毒文件学起,连续几个月深入基层摸底排查,倾听干部和百姓的建议和呼声,集思广益,以此思考禁毒工作新思路。

  同时,他平时注重吸收借鉴全国各地禁毒经验,先后组织崖州区禁毒考察团赴湖北省咸宁市和贵州省贵阳市等全国禁毒示范点学习,不断提升全区禁毒工作水平。

  “禁毒三年大会战以来,我走遍了崖州区每一处角落,脚步遍及全区的村(居)委会、社区。”张新建表示,通过调研走访,对辖区内吸毒人员基本情况、社戒社康开展以及帮扶工作都了如指掌。同时,还记录整理了8万多字的调研资料和毒情分析报告,为崖州区开展禁毒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帮戒毒人员回归社会

  “张书记,我的养鸭场因涉及环境评估问题需要搬家,几千只鸭子面临着无法搬离河道的问题,我没辙了……”2019年6月的一天,崖州区保平村戒毒成功人员潘某某焦急地向张新建打来求助电话。

  得知此事后,张新建立即向崖州区委、区政府领导汇报,按照崖州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何大云要求,迅速发动32个村(社区)居委会相关工作人员、联防队员、禁毒专干等向亲朋好友宣传潘某某出售鸭子的广告,成功帮其渡过难关。

  平日里,张新建常常到潘某某家中走访,了解其近来的生活、身体和思想状况,以此巩固其戒毒信念,疏解不良情绪。在一次交谈中,张新建了解到潘某某有自主创业的想法。

  为此,张新建多次协调崖州区委、区政府和社会各界组织帮扶,一番努力下,2018年,帮助潘某某成功创办了“立武希望种养农民专业合作社”,让其重拾信心,通过劳动致富,创造幸福生活。

  随着农村合作社慢慢步上正轨,事业上获得成功后的潘某某,也把感激之情回馈社会,自愿担任了崖州区禁毒宣传员,配合禁毒部门进村入校现身说法,用自身惨痛的经历警示人们珍惜生命远离毒品,树立戒毒信心。

  “非常感谢张书记对我的关心,今后再也不会沾染毒品,珍惜自己来之不易的生活,并去帮助更多的吸毒人员。”潘某某感激地说。

  2020年11月25日,张新建带队实地考察三亚戒毒康复工场,积极发动社会面有吸毒史的康复人员到三亚戒毒康复工场劳动就业,有效解决戒毒康复人员的就业问题,持续推进“严管工程”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吸毒人员一“网”管控

  创新吸毒人员网格化服务管理模式,加大对吸毒人员管控能力,完善运行工作机制,是三亚市崖州区禁毒工作的一大亮点。

  在此背后,是张新建长期深入村居、社区蹲点调研,通过多番探索的结果。根据辖区实际,他将全区划分为4个大网格、35个中网格和83个小网格,所有在册吸毒人员全部纳入网格化管理,落实“一人一档,专人专档”。

  同时,张新建推动建立了4个社区戒毒(康复)工作指导站和31个社区戒毒(康复)工作室,将在册吸毒人员按片区实行网格化服务管理。实现戒断人员从出所到接受社戒社康的无缝对接,绝不让戒毒出所人员失联失控。

  “我将戒毒人员及时纳入到劳动技能培训计划中,增强其谋生能力,防止重操旧业。”张新建告诉记者,他还在戒毒人员就业过程中给予推荐和扶持。2019年11月,协调联合区人社局组织150名社戒社康人员,参加海口职业技能培训班。

  据了解,张新建先后组织制定《禁毒奖励规定和责任追究制》《社区禁毒预防措施》等规章制度,积极协调区委、区政府投入1000多万元禁毒专项经费,协调区政府投入188万元建设“三亚市崖州区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基地”。指导崖城中学荣获“全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6·27’工程示范学校称号”。

  5年来,张新建带领三亚市崖州区禁毒办围绕“八严工程”各项要求,纵深推进第一轮和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推动全区禁毒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禁毒工作基层基础进一步夯实,毒品蔓延势头得到有效遏制,禁毒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7年,三亚市崖州区被国家禁毒委评为国家级社区戒毒社区康复工作示范单位、被三亚市评为禁毒三年大会战第一阶段先进集体。2020年7月17日,张新建荣获“海南十大禁毒优秀基层干部”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王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