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深圳龙岗法院首场《民法典》漫谈开讲
发布时间:2021-03-01 17:14 星期一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通讯员 张建国

2月26日,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人民法院“圆桌思享汇”之《民法典》漫谈活动拉开序幕。该院党组成员、执行局局长张新文以及法官、法官助理代表40余人参加活动。

据介绍,“圆桌思享汇”是龙岗法院《民法典》学习培训工作计划的一项重要内容,旨在通过“思考、分享、汇集”的形式,让法官及助理学懂吃透、深入思考《民法典》,并通过这一平台,分享自己在审判实务中遇到的适用难点、疑点以及学习心得,总结归纳出案件审理与裁判的方向、指引或要点,深入探讨、交流进而持续促进审判业务,维护司法裁判的统一性和权威性,提高审判人员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

“圆桌思享汇”首场活动围绕“如何‘谦抑’适用合同违约方解除权”主题开展研讨。龙岗法院民事审判二庭(房地产审判庭)法官肖逸、章颖芬、郑雅琴分别从法条解读、类案解剖、学理解析等角度,对《民法典》第五百八十条进行了思考、理解与裁判适用方面的分享。在此基础上,深圳中院法官王勇、张睿分别从不同角度进行了综合点评与深入的阐述。整场活动在求知求真的交流中碰撞出智慧火花,令参加活动的法官与法官助理享受了一场知识的盛宴。

龙岗法院相关领导告诉记者,该院将不断强化责任担当,确保办好每次“圆桌思享汇”,及时对民法典适用过程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展开交流,有针对性地开展审判业务研讨,助力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同时要聚焦民法典实施后的新要求、新形势、新任务,精准把握培训需求,突出专业化能力培训,切实增强干警本领,促进队伍审判业务能力与审判质量的双提升。

责任编辑:方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