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优化营商环境
成都金牛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推行并联并行办理机制
发布时间:2021-01-29 07:15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巡礼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马利民

金牛区作为四川省成都市的中心城区,天府文化发端的根基,深耕历史底蕴,不断创新发展,“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并联并行办理机制”获评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项目。

为当好法治建设“排头兵”,金牛区将法治政府建设融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浓缩成都经验,从制度体系上创新,在审批流程再造上突破,成功孕育培植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并联并行办理机制”这一改革成果,助力市场主体活力竞相迸发、公众获得感和归属感叠加呈现、区域经济持续攀升,奏响了天府成都北城新中心的起势乐章,为全国推广提供了有益示范和借鉴。

一套机制规范审批流程

2018年5月,成都市被国务院确定为全国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试点16个地区之一,按照市委市政府要求,金牛区坚持系统思维和问题导向,大幅缩减审批时间、降低审批成本、提高服务质量,企业和办事群众获得感明显提升。

一直以来,工程建设项目都是多主体参与、多线条交互、多规制并存、多形态聚合,金牛区顺应深化改革要求,在原有规制规定的突破、原来职权关系和运行模式的调整、改革举措和创新做法的确认等方面探索聚变创新,从“物理重组”走向“化学反应”,不断打破重构,聚力创立金牛优势。

秉持“全流程、全覆盖”的改革思路,通过再造审批流程、精简审批事项、规范中介服务,金牛区演绎了一场自上而下、刀刃向内的“断舍离”,审批事项从71项精简为52项,审批要件从248个减少为115个,参与部门从24个减少为15个,23张申请表单集成为4张,工程建设项目全流程审批总用时从219个工作日压减至90个工作日以内。

同时,金牛区还精准应用成都市统一建立的功能齐全、数据集中的审批管理服务集成平台,这一平台与国家审批管理系统和省级系统对接,收集汇总了多部门、多层级的业务基础数据,通过整合信息,有效提高了服务效率。通过企业项目信息互享、部门审批结果互认的方式,企业每次“只跑一次”、提交“一张表单”,就可以办理多个审批事项,部分审批阶段企业甚至“不用跑”就能完成“一网通办”。

2019年4月,成都德商金泓置业有限公司开发的国宾锦麟天玺花园项目,取得用地并启动办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手续,6月18日取得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后续仅11天即取得了施工许可证,在组织施工的同时同步兑现了承诺事项。该项目从拿地到开工用时仅两个月,其中还包含了市政公用服务、中介机构服务和业主工作时间,全流程审批用时仅仅12天,为企业节约了三分之一以上的时间成本,近600万元资金成本。

现在,一个平均投资额为10亿人民币的项目,压缩1天审批时间可节约资金利息在20万元以上。

统一标准提升综合服务

“过去想都不敢想的每个审批阶段项目只提交一套申报材料,办事像网上购物一样便捷正逐步实现。”龙湖集团成都公司的工作人员在窗口和线上办理业务之后感叹道:“现在有了统一的办事指南和申报表格,在现场或者网上都能获取,方便又快捷。”

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需要来回往返多个窗口、多个部门,现在金牛区设立统一受理窗口,提供审批咨询、指导、协调服务,通过“一个窗口”解决企业“多头申报”等问题,构建“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阶段办理、材料网上流转、窗口统一出件”的服务新模式,由综合服务窗口统一收件、出件、编码、咨询。还设置企业自助报建专区,试行“不见面审批”,工程建设项目审批事项可登录“网上窗口”实现“网上咨询查询、线上报建审批”。

金牛区首创了行政审批现场勘查标准化电子化,企业通过微信小程序“一键预约”勘查时间、“一张表单”知晓审查要点,现勘人员通过“一次记录”全程取证、实时上传勘查结果,实现审批现场勘查全过程统一规范、公开透明,约束自由裁量权,消除权力寻租空间。

成都市金牛区委依法治区办副主任江晶介绍,工程建设项目涉及多种主体,需要多种监管方式的相辅相成,共同发力。为此,金牛区强化督查管控压实各主体责任,将牵头单位和责任单位履职的及时性、准确性、合法性置于全程管控,还充分利用互联网、物联网等信息技术手段,实现安全管理从人防到技防、从事后被动监管向事前主动监管、从静态监管向实时动态监管的转变,逐步实现工程管理的可视化、智能化。

企业公众成改革受益者

“不用板车拉蓝图去审查机构,只需要一个硬盘就能完成每个项目资料收讫、专家技术审查、签署意见和最后盖章,真是很方便。”保利(成都)实业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通过使用数字化施工图审查系统,实行电子审图,降低了企业出图送审成本,有效提高设计、审查质量和效率。截至目前,数字化审图平台受理金牛区项目数量656个,完成审查649个,减少企业时间成本、人力成本、材料成本一半以上。

这样的便捷,是金牛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并联并行办理机制建设带来的红利。企业公众是推进改革的源动力。金牛区作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工作的基层执行层,聚焦企业报建审批的堵点痛点,通过精简优化流程、规范权力运行,全面推动效能提升和职能转变。

据了解,金牛区为了畅通政企沟通,邀请企业代表召开培训会座谈会,及时反馈调整改革措施,真正让企业公众成为改革的监督者、推动者和受益者。“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牛区始终将企业获得感作为检验改革成效的“试金石”。

2019年,金牛区投资总额571.20亿,项目审批总用时从以往平均219个工作日压缩至90个工作日以内,预计可节约建设单位资金成本18亿元(按行业资金利息计算方式)。据第三方测评反馈,企业公众对金牛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给予了高度肯定和赞扬。

记者手记

金牛区人杰地灵,老官山出土的汉代提花织机模型达到了蜀锦技术的巅峰。成都平原丝织业发达,古时商贸往来形成“南方丝绸之路”,有重商传统,前人的智慧在今天也不断织就着“锦官城”的新繁荣。

作为成都发展的重要组成城区之一,金牛区持续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开展刀口向内、自我革新的系统改革,优化审批流程、合并审批事项、精简审批要件、压缩审批用时,强化服务保障,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持续加注法治力量。如今,便捷、精简、畅通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已经成为金牛区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内驱动力。

责任编辑:乔小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