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文化理论>>
万事“粥”全!来看看戒毒所的腊八粥都有哪些不同风味?
发布时间:2021-01-26 17:28 星期二
来源:法制网

民间流传在腊八节这天,要喝一碗以八种香谷为原料的腊八粥。陕西各地腊八粥的花样,争奇竞巧,品种繁多,但每一个地区又会有自己的特色风味。腊八节这天全省戒毒场所根据不同的地域风俗为戒毒人员精心准备了可口的腊八粥。

腊月初八,关中地区的人们普遍喝的“腊八粥”,是用江米、黄米、高粱米、大豆、云豆、豇豆等熬制。

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这天一大早,陕西省长安强制隔离戒毒所为戒毒人员准备了热气腾腾的腊八粥,江米、大米、豇豆、葡萄干、花生、红豆、红枣、莲子、芸豆一锅熬制,热粥浓浓,温情满满。腊八粥,盼团圆。这一碗碗腊八粥里,饱含着民警对戒毒人员早日戒除毒瘾、回家团圆的美好期望。六大队教导员张军说:“我们要让戒毒人员充分感受到戒毒所的温暖和关怀,促使他们端正态度、积极戒治,争取早日回归家庭,回归社会!”

这天,陕西省女强制隔离戒毒所也为戒毒人员熬制了腊八粥,送上了特别又暖心的节日祝福。生活卫生大队大队长白笑说:“每年腊八,我们都会为戒毒人员送上一碗腊八粥。每逢佳节倍思亲,对戒毒人员来说,喝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象征着回家的日子近了,戒治的动力更强了!”随后一大队举行“话腊八、多感恩”主题教育活动,民警耿昕宇娓娓道来,为戒毒人员讲述了关于腊八节的亲情和感恩故事。伴随着“糯米、莲子、小红豆,家家都熬腊八粥,嘴里喝的呼呼响,心里想的年到头”这首欢乐的腊八歌谣,三大队民警和戒毒人员一起跳起了健康操。各大队还组织戒毒人员拨打了亲情电话,让她们为家人送去节日的祝福和问候。

西府人过腊八节在大早会用大肉、蔬菜、瓜果、豆类混掺做粥吃,并将果树砍些小口,以粥浇之,谓此可使来年果子丰收。

对于普通人来说,一碗热腾腾的腊八粥,是温馨的相聚,是团圆的幸福;对于戒毒人员来说,一碗浓香四溢的腊八粥代表着希望与温暖。早饭时间,省宝鸡强制隔离戒毒所的戒毒人员列队走进食堂,看着餐桌上的腊八粥,脸上都露出了开心的笑容。喝完了美味可口的腊八粥,民警给戒毒人员讲述了腊八节的由来和传统习俗,让他们感受了浓浓的中华传统文化魅力。

陕南地区人们喝“腊八粥”,多是由豆类、萝卜、大米、豆腐丁、栗枣和肉丁凑成的杂粥,味香且富营养。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腊八节,年味渐浓。早在前一晚,省汉中强制隔离戒毒所伙食专管大队的民警和戒毒人员就已经早早忙碌了起来,为了保证全所戒毒人员在腊八这一天一大早就能喝上一碗心意满满的腊八粥,他们需要提前备好所有的食材,将红豆、绿豆、黄豆、薏米、豌豆等食材用冷水浸泡一夜。腊八这一天,他们早早起床,将各种豆类用慢火精心熬制。熬制的过程中,需要不断翻搅,各类难熟的豆类快要酥烂之时,加入大米,待到米粒熬至软糯、粥也变得浓稠起来时,再加入豆腐干、萝卜、肉丁等食材,再熬一段时间,即可出锅。此时,一碗碗营养可口的腊八粥很快送到各大队戒毒人员的手中。

大队民警为戒毒人员一一盛上热气腾腾的粥,让大家品味独具陕南口味的腊八粥。“以前在家的时候,每一年到了腊八这一天,我们都会全家一起动手煮腊八粥,这是在我脑海里温暖的回忆。没想到,戒毒所也为我们大家准备了香甜可口的腊八粥,民警贴心地为我们盛上,这些都让我感受到了家一般的温暖。”戒毒人员王某说。

戒毒人员刘某则感慨:“虽然身在戒毒所内,但是每逢佳节时,总能吃到应景的食物和可口的饭菜,也总能感受到民警无微不至的关怀与照顾。我们很感动,也发自内心地感激,只有用早点戒除毒瘾的实际行动来回报这一切。”

腊八节在陕北地区,熬粥除了用多种米、豆之外,还得加入各种干果、豆腐和肉混合煮成。

腊八节这天,省榆林强制隔离戒毒所结合陕北饮食文化特色,为戒毒人员准备了精心熬制的腊八粥。由于榆林地处农耕文化和游牧文化交融地,因此这锅腊八粥也成了汉、蒙两个民族饮食文化的融合,与传统的腊八粥相比,在保持糯米、红豆、葡萄干等食材的基础上,还增加了豆腐和肉丁这两样食材。

腊八粥熬制好后,民警将一碗碗美味的腊八粥送到了戒毒人员手中,让他们在寒冬中感受到了来自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同时,民警还通过组织戒毒人员进行传统文化教育、交流讨论、书写节日戒治日记等多种形式,启迪戒毒人员的心灵,让他们从腊八粥的背后,深刻领会中华传统文化的丰富内涵,激发他们迎难而上的勇气,唤醒他们对一家团圆生活的憧憬和向往。(通讯员 张丹 李云兆 赵娜)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