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学习交流>>
榆林强制隔离戒毒所重视培养公文写作能力 助推业务工作创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1-01-22 16:41 星期五
来源:法制网

近年来,陕西省榆林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针对全所民警职工在公文写作方面普遍存在的“不想写”“不会写”“没话写”“没空写”等实际问题,持续推进公文写作培训“四项举措”,努力提升全所民警职工的公文写作水平,强化民警职工的岗位履职能力。

为了充分调动民警职工的写作积极性,榆林所组建了公文写作、新闻宣传通讯员队伍,经常性举办以“公文写作、信息宣传、理论调研”为主要内容的公文写作培训班;成立了理论调研小组,定期召开理论调研研讨会;每季度通报各部门投稿、用稿情况,将通讯稿件、理论调研等相关公文的写作数量、质量纳入年终考核,年底在所内评选出一批理论调研和信息宣传优秀人员进行表彰,倒逼各部门重视抓好公文写作工作,营造“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针对部分民警职工公文写作意识差、文字写作功底弱等短板现状,陕西省榆林所与榆林市“路遥”协会建立合作关系,邀请榆林学院新闻系教授来所进行公文写作专题授课,详细讲授请示、报告、通知、总结、函等常见公文的写作格式、语言要求、内容要素等知识,有针对性地指出民警在公文写作中经常出现的错误及不规范问题,现场进行点评分析,进一步强化了民警职工对公文写作知识的理解。同时结合场所实际,充分利用民警活动室和图书阅览室等场地,开展读书分享会、主题演讲、网上知识竞答、写作能手竞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引导民警职工多学多看,提高文字水平,磨练手中之“笔”。

对于民警职工不善于发现发掘亮点素材,在写作中陷于“没话写”的困境,各部门每天利用早操时间组织民警职工收看《新闻联播》,定期组织民警职工认真学习上级文件、领导讲话,利用“学习强国”“陕西戒毒”微信公众号等媒介平台学习中省主流媒体优秀文章,鼓励大家在工作岗位上干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坚持“内容为王”,用好工作“富矿”,挖掘优质素材,勤思多练,在实践中不断提升写作能力,围绕戒毒工作主业推出更多的精品力作。

榆林强制隔离戒毒所多措并举引导民警职工科学合理利用时间,通过碎片化时间搜集素材,利用业余时间进行写作,每周利用半天时间进行集中讨论交流。坚持以“定指标、压任务、重激励”为抓手,年初制定全所新闻宣传工作计划,要求各部门每月上报新闻线索,聚焦疫情防控、全国统一模式推进、教育矫治等重点工作,及时撰写经验材料,草拟宣传稿件,把更多优质内容、先进经验推向上级平台,推动宣传工作与业务工作同频共振、出新出彩。 (通讯员 李懿宁)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