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文化理论>>
从654到987的青春警事
发布时间:2021-01-22 15:32 星期五
来源:法制网

“我志愿成为一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献身于崇高的人民公安事业,坚决做到对党忠诚、服务人民、执法公正、纪律严明,矢志不渝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捍卫者,为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而努力奋斗!”警旗下,他身板笔直,右手举拳,目光坚毅,庄严宣誓。

和654熟识起来是因为4月初的一次工作对接,加他微信的时候,看到微信名“654”,出于好奇问了句,“怎么不叫987呢?哈哈哈!”

“我的警号就是200987啊!我这微信名可是有典故的。”654略带自豪地说道。

“那你给我讲讲呗。” 我表现出极大的兴趣。

654也来了兴致,说道,“你可能不知道,2011年我从警校毕业之后并没有成为民警,而是到茶山竹海派出所边做辅警,边考警察。当时电视上正在播放李晨主演的电视剧《草帽警察》,讲述了一个叫刘五四的乡村合同警察,每天周旋于邻里乡间开展调解工作,处理鸡毛蒜皮的小案件,在经历了一系列的风风雨雨之后,逐渐成长为一名优秀成熟的人民警察的故事。我觉得我和刘五四有很多相似的地方,所以就取了个数字的谐音。”

这次以后,我就一直叫他654,一来二往也就零零散散地聊到了一些他的从警故事。

一拐的学警青春

一拐是警校生的热血,从男孩到男子汉的历程,只需要短短的三十天;一拐是成长的印记,在肩膀上安放下重重的责任,从刷遍题海的高中生,变成忠诚担当的预备警官;一拐是无悔的担当,尽管只有一拐的警衔,但却必须担当起正式警官的职责与使命。

2008年9月,654跨入警校成为一名预备警官,谈起报考警校的初衷,他露出一丝淡淡的伤感。

那是一个星期五,高一的654盼星星盼月亮盼到了每周的这一天,周末欢快的日子在不远处向他招手。然而,他没想到这成为了自己最讨厌的一个星期五。上午的第一堂课还没结束,妈妈急匆匆来学校向老师请了假,眼眶通红地带走了他,“你外公被厂里的工人杀害了! ”

天网恢恢疏而不漏,公安机关在案发后的三个小时就迅速锁定了嫌疑人,并将其抓捕归案。顿时,警察的形象在654心中高大而伟岸,他无比崇拜,在沉重接受外公离世事实的同时,也从此立志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入学典礼上,他身着警服,戴上警帽,头顶国徽,庄严宣誓,高唱人民警察之歌,这一刻,他开始用身心体会,“国家安危,公安系于一半”,警察的荣誉感和使命感油然而生,对于警察这份职业有了更多的认同感。

实习,是警校生活中最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大二的一个寒假,正值春运高峰期,学校安排他们到火车站派出所实习,协助维护春运秩序,学习处理各种报警求助。

“刘所,这个询问笔录你看一下有没有什么漏洞?”“亮哥,这个隐患整改通知书该怎么下?”“大江,这个报警回执需要打印出来吗?”作为一名学警,654深刻体会到了专业技能的不足,工作间隙认真研读《治安管理处罚法》,拉着所里的老民警教授询问笔录的制作技巧,以及各种报警求助的处理流程及方法。提到654,火车站派出所的老民警们对这个勤奋爱学习的小兄弟都是赞不绝口。

“警官,您一定得帮帮我。”正月初三凌晨3点多,正在值班的654接到求助电话,“警官你好,我是刚从火车站下车的旅客,到家后发现我的一个黑色手提包不见了,包内装有几份重要文件、几张银行卡和几百元现金,钱和卡都不重要,重要的是那几份文件,警官,您一定得帮帮我。”接到电话后,654详细地询问了报警人衣着特征、乘坐的火车班次、出站时间、出站口以及从火车站到家乘坐的交通工具等重要信息。考虑到是深夜,654并没有叫醒熟睡的同事,独自开始了查找工作。经过调取车站监控,654推断乘客应该是将手提包落在了回家乘坐的出租车上。在得知报警人并未注意出租车号牌时,他便调取车站外围监控,但夜晚监控模糊,同样无法看清车牌号码。想到报警人焦急的神情,654没有放弃,他一边联系站勤民警对火车站候客出租车司机开展调查走访,一边积极联系出租办。很快,出租办来了消息,654忍住通宵熬夜的困倦,立即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失主,并让他前往领取。失主感激不尽,连连夸赞654是人民的好警察。

这个春节654没有回家与家人团聚,但是心里却乐开了花。原来帮助群众解决困难是这么快乐的一件事,以前总觉得警察就应该是每天冒着生命危险办大案要案,现在才明白其实更多的是在日常工作中服务群众,以一颗火热的心,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

初生牛犊不怕虎

2011年警校毕业后,654在准备公务员考试的几个月时间里应聘成为了永川区公安局茶山竹海派出所的一名辅警,提前熟悉公安派出所工作。

“叔叔,帮帮我,有人抢我钱!”

9月的一天晚上十点多,654加完班开车回家的路上,在车辆行驶至重庆工业技师学校门口附近时,一个十六七岁的少年从旁边冲出来拦住了他的车。

“别着急,慢慢说。” 654停下车来,询问情况。

“刚才有两个男的窜出来抢走了我这个月的生活费,往这条路逃跑了。”男孩气喘吁吁指着旁边的一条乡村道路说。

“跑多久了?”

“几分钟吧。”

“你赶快上车,可能还没跑远。抢你钱的那两个人有些什么特征?”654迅速驶向男孩指的方向,还有序地询问嫌疑人特征。

“两个人,可能比我大一两岁吧,十七八岁的样子,一米七左右,都比较瘦,两个人都是穿的黑色T恤,手上好像还拿有类似铁棒的东西。”

654开着车看着周围情况,心里想着车上有没有什么可以利用的抓捕工具,猛然想起头天打包旧书时顺手留在后座上的两条打包带。这是一条仅能通过一辆车的乡村公路,没几分钟便看到500米开外的两个人影,654车速缓慢的往前开,同时给所里的兄弟打了电话请求支援,并发送了位置信息,还让车上的男孩拨打110报警。两个男子有所警觉,想要逃跑,654突然加速往男子逃跑的方向冲过去,两名男子一个踉跄摔倒在地,手上的作案工具也随之被抛了出去。趁着男子倒地的瞬间,654迅速打开车门,拿起打包带,用熟练的擒拿术将两人死死的按压在地,并用打包带将两人的手牢牢的背套在一起。这时,所里的支援警力及时赶到,成功抓获了两名实施抢劫的作案嫌疑人,为小男孩拿回了被抢的1000元钱。

离开时,男孩特别感激地对他说了谢谢,还很赞赏地竖起了大拇指“警察哥哥,你可真厉害!”

654有点不好意思,“我还不是警察呢,现在只是一名辅警,不过快是了!你以后这么晚就不要在外面溜达了,好好读书。”

“在我心里你已经是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了!”男孩对654的感激化为了最有力的肯定。

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向日葵永远望着蓝天,和煦的阳光是它的信仰;藤蔓不懈向上攀爬,粗壮的树干是它的信仰;溪流淌过平地草原,大海是它的信仰。而654的信仰则是,成为一名合格的人民警察,守护他所热爱的这片土地,捍卫法律尊严,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爱加班”的片儿警小张

2011年9月,654考上了政法干警,重庆警院继续学习两年之后,2014年的7月,他成为了永川区公安局的一名正式民警,警号200987。初入警,他被分配到了陈食派出所,担任消防及社区民警。在这个岗位上,他一干就是6年,管理瓦窑村、梅家桥村、芋荷湾村等7个行政村,常住人口2万多人。

刚接手社区工作,对工作不熟悉,他就跟着老同志学习,自己平日里挨村挨户地下村走访,从辖区特殊人群、困难群众、重点人员开始一点点记忆。六年来,加班成为了家常便饭,无论所里事情有多忙、忙到多晚,他都要到自己负责的辖区走一走,逛一逛,了解群众的真实需求和困难,逐渐摸清辖区情况,同时也让大家认识了他。

“小张,又来出警哦?”“小张,我孙女大学毕业想把户口迁回来,需要哪些手续哦?”“张警官,你得给我评评理,前两天隔壁家养的鸡跑到我地里,把我种的藤藤菜扯得到处都是,连个道歉都没得”,每次下村,都会遇到很多村民与他打招呼,各种家长里短、咨询求助,他都会一一耐心地解答。就这样,通过服务群众,村民把他当成了自家人。

说起张警官,大家都竖大拇指,“张警官虽然人年轻,但办事认真、踏实”“就是,我们平时有事儿都是直接打他手机,他耐心好得很,态度又好”“是的嘛,他就是能干哦,啥子事情找他都能找到办法解决。”

六年的社区民警,化解了成百上千起矛盾纠纷,得到群众的认可与信任,让他深切地感受到“为人民服务”这几个字的温度, “我是人民警察,人民二字是责任,更是力量。”他时常如此念叨,也一直说到做到。

对警察来说,加班本是常事,但654有点过于热爱加班,朋友笑他,“你就是差个女朋友,周末没事做,盯着坏人抓,没有理由创造理由都要去加班。”他也就笑笑。

2018年夏天的一个周末,654在华创步行街附近的小超市买水,正付钱的时候,进来一个20多岁的男子,急迫地向老板购买吸管与锡箔纸,付过钱之后,便提起黑色口袋急匆匆地往外走。凭借多年的办案经验,654断定这名男子是名吸毒人员,随即便跟着他出了超市门。在一个拐角处,654利用地理优势,迅速将其控制,表明警察身份,并同步开展搜身检查,确保安全,同时拨打110寻求就近警力支援。指挥中心接报后,立即同步视频跟控,并调集就近的处突警力及时赶到,协助他将该男子送至派出所。整个过程行云流水,前后也不过10余分钟。后该男子尿检呈阳性,对吸毒事实供认不讳。吸毒男子觉得自己真倒霉,碰上个爱加班的警察,654觉得自己真幸运,及时制止了违法犯罪,为永川的平安和谐贡献了一份力。

刑警小张的未完待续

2020年,为严厉打击侵财类犯罪,深挖线索、重点经营、专项攻坚,充分发挥合成作战优势,区局抽调部分精干警力组成攻坚组,同年 6月,654被抽调至攻坚组成为一名刑侦民警。

刑侦民警和社区民警有很大的不同,社区民警每天打交道最多的是辖区居民,面对人民群众总是服务先行;而刑侦民警接触的大都是犯罪分子,打击犯罪是他们的职责。在派出所当了6年的“和事佬”, 654身上看不到一丝痞气,宣传科的小妹笑话他,“你要是去当卧底,可能十米远别人就知道你是警察了,难搞哦!”面对新的工作岗位,654的心里也很忐忑。

到刑警队报到的第一天,654被分到了负责办理电信网络诈骗小组。在办案件大都是团伙作案,参与人数多、耗时长、地域跨度大,这种案件派出所办得很少。面对新的挑战,654知道自己只能不断学习提升自己,他积极向老刑警请教,反复查看琢磨以往的各种案卷材料,在工作之余恶补《刑法》、《刑诉法》等法律法规,争取以最快的速度适应刑侦工作。

6月以来,重庆市永川区公安局先后接到群众报警,称被人以恋爱交友为名实施诈骗。区局对案件进行全面细致梳理后,发现有不法分子以正规网络通讯公司为伪装,利用美女主播在直播平台吸引粉丝,每名主播下有5个经纪人,经纪人假扮女主播以交友恋爱、刷礼物等为由,对他人实施诈骗。局党委高度重视,立即成立专案组,开展深度经营、专案侦办。654和队友经过了近一个月没日没夜的加班侦查,通过合成作战,对团伙线上线下、平台窝点进行全方位侦控,进一步明确了团伙架构、成员身份、窝点位置等信息,同时对主播直播后台、嫌疑人资金流等电子数据进行收集固证。通过周密部署,精心策划,6月30日晚在学府广场窝点将该犯罪团伙一网打尽,仅一个犯罪窝点受害人就达三四十人,分布全国多个省市,涉案金额10余万元。为全力打击犯罪,最大限度挽回受害人损失,654还未来得及歇口气,又和队友马不停蹄地赶赴山西、广东、广西等地调查取证。

刑警是一个特殊的警种,战斗在打击犯罪、保护人民的前沿阵地,充满了血与火的考验,是和平年代常和死神握手的勇士。在刑警支队的四个多月,是654成长最快的四个多月,在紧张忙碌的工作环境中认识到自己的不足与短板,也在紧张的工作氛围中学习提高业务水平,锻炼工作能力。

654是警营中平凡的一员,从预备警官到合格的人民警察,12年的坚守,陪伴着110一起成长,从毛头小子到铮铮铁汉,炼成了从容淡定和举重若轻的品性,对于这份职业,他从憧憬到喜欢到深爱,始终以积极的态度对待工作,勤勤恳恳、默默奉献,在平凡的岗位上书写了不平凡的辉煌篇章。

在党中央决定将每年的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654在微信朋友圈发了这样一段话,“很荣幸成为一名人民警察,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永远坚持的初心使命!”(通讯员 罗秀钦)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