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新媒体联播>>文化理论>>
便衣民警刘宇的静与动
发布时间:2021-01-19 18:36 星期二
来源:法制网

【警察节特辑】

经党中央批准、国务院批复,自2021年起,每年的1月10日设立为“中国人民警察节”。“中国人民警察节”的设立,激励全警以强烈的担当精神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在此节日来临之际,重庆市永川公安特推出警察节人物系列,看岁月变迁中的他们如何永葆入警初心。

自2010年入警以来,刘宇先后就职于重庆市永川区公安局交巡警支队、来苏派出所,在派出所专职刑侦工作,也是自此,刘宇开始把精力专注到刑侦上,直至2017年,因工作调动,刘宇进入便衣反扒支队,开始他真正意义上的“动静”人生。

十年奋进,十年坚持,从刘宇身上,你可以看到岁月带走了什么,什么又是他固执地保留着不愿意让岁月改变的。

蹲守·静止·鳗

瘦高、偏黑是刘宇给人的第一印象。与严肃的易辨认的“警察脸”不同,这样的“大众脸”丢入人群,即可融于人海,这也为刘宇的工作提供了便利。

除了前端的分析研判,刘宇同样要参与蹲守抓捕等工作。蹲守是一项技术活,没有耐心极难完成。有一种鳗类鱼,对环境的忍耐能力,让人吃惊。多年蹲守经验,刘宇学会了像鳗鱼一样静止,在漫长枯燥的蹲守中,以强大的静止方式,应对浮躁和琐碎。

2020年3月29日上午,永川公安接到群众报警,称其和家人在玉屏昌州市场内逛街时手机被扒。接到报案,刘宇与同事迅速赶往事发地点开展调查。到达现场后,刘宇发现事发地点无视频监控,缺少直接线索,便向周边扩散进行走访调查。综合深入走访和周边视频监控后,刘宇锁定陈某某具有重大作案嫌疑,随即开展布控抓捕工作。民警开展工作的同时,不知收敛的陈某某又在两地实施盗窃行为。

为了尽早将陈某某抓获归案,刘宇与同事们精心分析,认真研判其近一个月活动轨迹。“嫌疑人反侦察意识强,规避手段多,只能另外想办法。”办法想出来不少,蹲守尤其重要。接连三天,天还未大亮,刘宇与同事们早早出发,五点过便蹲守在陈某某日常会途经的路上,这样一蹲,就是好几个小时,这种心情很复杂,比起蹲守后抓捕到人的痛快,短暂的痛苦也显得无足轻重了。

4月20日,刘宇再次与另外3位便衣民警在跳蹬河菜市场“守株待兔”。早上6时50分,正在寻找作案目标的陈某某一出现,刘宇便与同事一举将其抓获。

这样的蹲守在刘宇的工作中数不胜数。长年累月的蹲守,刘宇已经拥有了一套自己习惯的方式方法,在相对静止的蹲守中,刘宇获得更多与自己对话的机会,也趁着这点闲隙,思考下一步工作。

侦查·起伏·豹

“要有成就,必得在使命感的驱使下从一而终,把精力专注在一件事上。”办案,就是刘宇最专注的事。“传统的案侦模式相对落后,线索来源和破案手法较为单一,合成作战模式不仅很好地集合了各警种的技术优势,与此同时,对民警的业务能力和综合素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面对新知识,刘宇毫不犹豫阔步向前,自参与合成作战中心工作以来,刘宇主动加强合成作战业务知识学习,在业余时间不断向同事请教,将新知识融会贯通,很快进入角色和状态。本着“群众工作无小事”的使命感,刘宇始终在侦查工作中尽心尽力,像一头不断冲刺的猎豹,以最快的速度抓捕“猎物”。

2020年11月24日,有多次扒窃前科的何某某屡教不改,在大街上再次作案扒窃手机,通过缜密侦查,刘宇与同事1小时成功将其抓获,为受害人挽回了经济损失。

当天上午10时许,刘宇在开展网络视频巡查时,发现玉屏菜市场沿河边一男子行迹鬼祟,专往人多的地方挤,眼神不时地瞟向其他人的口袋,通过查询,确定该男子为有多起扒窃前科的人员何某某。监控视频显示,何某某正尾随着一名买菜的女士消失在了监控盲区,约一分钟后,又出现在了监控范围内便匆匆离开。刘宇当即感到情况不对,一方面组织人员开展视频循线追踪,另一方面集约人员前往何某某所在地实施抓捕。上午11时许,刘宇带队成功将嫌疑人何某某在老永中附近抓获,并当场从其身上搜出一部价值3000余元的手机。

看着失而复得的手机,卢女士激动地对民警说:“我手机被偷了还是你们第一时间发现,而且这么快找回了手机,真是太感谢你们了。”“我无法完全阻止行窃,但我希望每一次挽回经济损失都比上一次更快。”群众的认可,便是刘宇最大的动力,这种动力让他更加专注办案这件事。

2020年以来,刘宇所在工作小组共明确并抓获157名犯罪嫌疑人,率先超额完成区局百日攻坚行动和全年目标任务。办案中的刘宇,仿若运动的猎豹,用尽全力向前,生命不息,奔腾不止,案侦不终。

从警十年,回望来时路,十年奋进,十年坚持,容颜渐改,初心依旧,刘宇已能在动静之间切换自如,亦在案侦工作上得心应手,岁月在磨砺刘宇的同时,也给予他奖赏,入警以来,刘宇多次考核优秀,荣立三等功一次,获嘉奖与先进个人6次。“征途漫漫,惟有奋斗。”刘宇坚定自己的选择,也继续在动静警途上无畏前行。(通讯员 贺琼)

责任编辑:胡建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