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2021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地方实践>>
青海高院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
发布时间:2021-01-15 13:31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徐鹏 通讯员 郑晟

近日,青海省高级人民法院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会议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作出的重要指示,思想深邃、内涵丰富,深刻分析了新时代政法工作所处的历史方位,为做好今年政法工作和法院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全省法院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重要指示和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紧密联系审判执行工作实际,找准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目标的切入点和着力点,奋力推动新时代全省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十四五”开好局、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提供有力司法服务,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一是认真传达学习会议精神。全省法院要及时召开党组会议,认真传达学习贯彻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高级法院院长会议精神。将学习贯彻会议精神与学习十九届五中全会、省委十三届九次全会、省委政法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安排部署好2021年全省法院各项工作。

二是依法履职尽责。统筹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认真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各类违法犯罪,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坚持新发展理念,助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依法服务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切实贯彻实施民法典,全面提升民事审判工作水平。深化一站式多元解纷和诉讼服务体系建设,完善社会治理体系,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深入化解矛盾纠纷。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和智慧法院建设,推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加强法治宣传教育,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青海、法治青海。

三是强化基层基础建设。狠抓基层法院建设,强化人民法庭建设,提升基层法院司法水平,积极服务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和基层社会治理。巩固和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充分发挥人民法庭扎根基层的优势,积极参与市域、县域社会治理,加大巡回审判和法治宣传力度。

四是加强队伍建设。突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党对法院工作的绝对领导。着力加强专业化能力建设,全面提升司法能力素质。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全面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大力加强司法作风建设,努力打造忠诚干净担当、让党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法院队伍。

责任编辑:冀春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