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
王军:做守护人民平安幸福的“挡火墙”
发布时间:2021-01-14 20:13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马超

“调解老大哥”“平安挡火墙”“和谐使者”……在山西省朔州市平朔人民调解委员会主任王军30多年的人民调解工作经历中,这些来自群众的亲切称谓不胜枚举。

1989年,王军从大同来到塞北朔州。调解矛盾纠纷跨了地区,也跨了世纪……三十年来,他急群众所急,帮企业所需,风里来,雨里去,先后调解民间纠纷3000余件,为企事业单位和人民群众挽回和避免经济损失近亿元,撑起了企业和社区的一片安宁。

“人民调解员不是给人听的,是让人信的”

王军自从担任人民调解员以来,始终尽心尽力,尽职尽责。为了做好本职工作,他不断学习法律法规、方针政策和业务知识,多次自费到其他省市和周边地区学习人民调解好经验、好做法,着重社区各类矛盾纠纷的调解对策,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他常说:“人民调解员不是给人听的,是让人信的。”

为了及时调解每一起矛盾纠纷,王军每天的工作时间远远超出八小时,在他的作息时间里,几乎没有节假日。2009年母亲病危,他急忙赶回,刚进家门不久便接到电话,称社区一建筑工地因夜间施工扰民,群众现在阻拦不让施工。

纠纷调解刻不容缓。他嘱咐了家人几句,立即赶回,等到事件平息,已是深夜。一进家门,电话铃声响了,那是他一生中最不愿意接听的一通电话,“母亲走了”。不能在母亲病重时陪伴,不能见母亲最后一面,这是他最大的遗憾。但让他欣慰的是,社区居民夜间再没有被施工噪音侵扰,工程也得以圆满完工。

勇于直面险境,善于温情劝和

2003年4月,王军正在调处市场个体经营户租赁费纠纷时,突然听到有人喊“杀人啦”。他顿感情况紧急,不顾安危冲入人群,高喊“我是人民调解员,大家有话好好说,千万不要动怒,想想你的父母、妻儿和孩子。”一番劝解,稳住了双方的情绪。

原来,村民李某在王某店铺门前临时摆摊,王某因李某挡在自家门前影响其生意争吵起来。双方互不相让,各自叫来了亲戚。王军了解情况后将双方请到调委会办公室,同时请集贸市场管理科出面协助调解和帮助李某另寻摊点,最终双方握手言和,避免了一起民转刑案件的发生。

2012年4月,苏某抱着一个吃奶的婴儿到调委会办公室哭诉。她丈夫在2011年因工死亡后,在办理丧葬过程中与婆婆任某发生争执,双方僵持不下。苏某本人没工作,父母又在农村,眼下又跟婆婆闹僵,抚养孩子身无分文。

次日,在王军一番血浓于水的亲情开导和劝解下,一起积怨了近一年的矛盾纠纷在王军的调解下,婆媳最终相互谅解,和好如初。

投身打造人民调解新格局

2010年7月9日,朔州市司法局与平朔公司一起,将政府调解资源和企业调解人员进行整合后,挂牌成立了平朔人民调解委员会。在王军的积极争取下,拨资金、建机构、定场所、调人员,平朔人民调解委员会配齐了硬件和软件设施,组建了12个调解小组,选聘了17名人民调解员,同时吸收22名包括老干部、人民教师、医生、律师和社区工作者在内的人民调解志愿者。

为了更好地服务平朔公司和社区群众,对标学习时代楷模、改革先锋、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民调解专家马善祥化解矛盾纠纷的成功经验,王军专程赴重庆市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老马调解工作室”向马善祥面对面学习取经。

2019年,王军申请成立了朔州市首家个人品牌调解工作室“老王调解工作室”,设立了微信公众号,全天候接受调解、解答法律咨询。

多年来,社区的每个角落,都留下了王军不知疲倦的身影。他被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员、全省百优十佳、山西省人民调解专家、朔州市优秀青年卫士等称号。他所在的调委会也被司法部授予“全国模范人民调解委员会”称号。

责任编辑:高庆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