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
在极寒中“为国加油”——探访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
发布时间:2021-01-11 10:34 星期一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20年12月28日,野外的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钻井平台,气温低至零下20多摄氏度,寒风呼啸,滴水成冰。在泵罐区,工人王波摘下手套,把手伸到一桶水中,用比重秤盛出热水,倒进设备中进行清洗作业,被水浸湿的手就这样裸露在寒风中。

“这没啥的,早就习惯了!”王波笑着说。

大庆油田1205钻井队是“铁人”王进喜带过的队伍,是铁人精神的发源地。在60多年前的“石油大会战”时期,王进喜跳进泥浆池用身体搅拌泥浆、“人拉肩扛”运送钻机成为一代中国人的共同记忆。

如今,铁人精神在1205钻井队继续传承。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极端天气等不利条件,1205钻井队2020年累计钻井进尺突破10万米,实现突破10万米“四连冠”,1205钻井队的累计进尺也达到了314万米,相当于钻透了355座珠穆朗玛峰。

井场里,从井架到泵站平台再到井架,组成了一个“循环体”,泵机就是这个循环体的“心脏”,而抽出的泥浆就是“血液”,经过一个循环,处理后注入井下。如果处理不当,最为危险的井喷就有可能发生。王波的工作,就是小心谨慎对待这些泥浆。

“泥浆工程师的工作和别人还不一样,他需要24小时待命。”1205钻井队副队长张兆琦说,如果碰上打疑难井,三天两宿不睡觉都很常见。

行走在泵罐区,脚下是钢铁架子,不一会儿,双脚就会被冻透。“穿再厚的鞋也没用,不过习惯就能好点。”王波说:“最幸福的事就是回到屋里,把脚放到暖气上烤烤。”

由于常年在野外作业,冬季的寒冷早已是1205钻井队员们熟悉的“朋友”,外人看来很艰苦的工作环境,他们却有些“不以为然”。

“冷点不怕,冬天还比夏天强,没有雨水,不耽误干活!”1205钻井队副队长贾华龙说。

“我们现在的条件已经比‘铁人’老队长那时候强多了,现在移动板房里空调、卫生间、网络等设施一应俱全,我们更得严格要求自己,不能给‘铁人队伍’丢脸。”1205钻井队党支部书记段永坚说。

井架高处,“铁人队伍永向前”的标语迎风而立,建队68年来,这支队伍持续“为国加油”的脚步从未停歇。“2021年我们还要再上10万米,对此我们信心十足。”

责任编辑:邢国涵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