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2021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工作亮点>>
2020年政法工作取得十大新成就
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满意度达98.4%
发布时间:2021-01-10 14:48 星期日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周斌

记者在此间召开的中央政法工作会议上了解到,2020年1至11月,全国八类主要刑事犯罪案件下降9.3%,一、二审裁判生效后息诉服判率达97.9%。2020年,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的满意度达98.4%;国家统计局11月组织的全国居民对当前15个主要民生领域现状的满意度调查中,对社会治安的满意度达83.6%,排列第一位。

会议透露,2020年,政法工作取得十大新成就:党对政法工作的绝对领导得到新加强、助力疫情防控取得新成果、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取得新成绩、捍卫国家政治安全能力实现新提高、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赢得新战果、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取得新进展、平安中国建设迈上新台阶、政法领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突破、法治建设开启新篇章、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试点工作积累新经验。

会议指出,疫情暴发后,政法机关第一时间组织政法干警投入疫情防控现场,积极参与武汉疫情防控保卫战指导工作,启动高等级勤务,动员450万名网格员守门护院,及时调整出入境管控措施,严防境内扩散、境外输入。推动制定修订传染病防治法等法律法规,出台依法防控疫情、依法惩治妨害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等意见,侦办制售假劣防疫物资案件1729起,妨害传染病防治案件3335起,查处编造、传播网上涉疫情虚假信息等违法犯罪人员1.7万名。开展涉疫情矛盾纠纷集中排查化解专项行动,防范化解“疫后综合症”。

会议指出,政法机关以开展“一十百千万”行动为抓手,推进“六清”工作,圆满完成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战。依法查办云南孙小果案、湖南“操场埋尸案”、黑龙江呼兰“四大家族案”等重大复杂案件,缉捕涉黑涉恶在逃人员1609名,到案率94%。截至2020年11月底,全国依法打掉涉黑组织3584个、涉恶犯罪集团11119个,打掉的涉黑组织相当于前10年总和。配合纪委监委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8.14万起,给予党纪政务处分6.81万人,移送司法机关9220人。配合组织部门整顿软弱涣散村党组织10余万个,查处以贿选等不正常手段干扰影响村“两委”换届选举问题400余个。

责任编辑:方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