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首页>>
周村公安强力推进扫黑除恶营造安全稳定乡村环境
发布时间:2021-01-08 12:57 星期五
来源:法治参考

  本刊记者 姜东良 通讯员 王宗亮 刘福泉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 淄博市公安局周村公安分局全力提高政治站位, 将专项斗争作为打击犯罪的“一号工程”,强化组织领导、宣传发动、线索摸排、打击深挖、综合整治,取得重大战果。截至目前,共打掉1个黑社会性质组织、8个恶势力犯罪集团、3个恶势力团伙,破获涉黑、涉恶案件198起,抓获犯罪嫌疑人339人,查扣涉案资产3000余万元。其中,率先在全市打掉1个黑社会性质组织、率先在全市打掉1个把持基层政权的恶势力犯罪集团;查处村两委成员21人,其中村支部书记3人,村主任7人,村两委成员11人。通过扫黑除恶专项行动,周村公安用重拳铲除了把持基层政权的黑恶势力,还当地百姓安居乐业,优化了营商环境,人民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一封匿名信“扫”出两个黑恶势力“毒瘤”

  “全体注意,抓捕行动开始!”

  2018年7月13日凌晨,随着一声抓捕指令的下达,“7·13扫黑除恶专案”行动统一收网。周村公安分局集中100余名警力,一举打掉以吴某某为首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和杨某某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共抓获组织成员43人。

  回想起办案经过,周村公安分局民警孙康告诉记者:“这个案子难在前期侦查。许多施工单位都遭到过黑恶势力的‘软暴力’威胁,受害人不敢报案、不敢作证,案件突破口迟迟打不开!”

  2018年4月,周村公安分局接到一封匿名举报信,反映某村委会主任杨某某垄断建筑工地的各类原材料供应,对施工公司进行强迫交易,非法获取巨额经济利益,引起时任周村公安分局局长张国华的高度重视。为避免打草惊蛇,在其直接指挥下,成立专案组秘密展开侦查工作。

  经过3个多月的秘密侦查,专案组获取到犯罪嫌疑人杨某某涉案相关证据,证实其笼络一批社会人员,通过扰乱单位秩序、阻碍执行职务、强迫交易、敲诈勒索、串通投标等一系列手段,实施违法犯罪活动。该组织在2013年8月至2018年7月间,通过控制、垄断数个建筑工地各类原材料供应,共对16家施工公司实施强迫交易,总计强迫交易额达1.6亿余元。

  在侦查该案过程中,专案组顺线追踪,又发现了一个更具隐蔽性、组织性的黑社会性质组织团伙。经过缜密侦查,发现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吴某某,曾有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犯罪前科,其组织中的成员大多有犯罪前科,反侦查意识较强,吴某某及其手下多次利用吴某某“黑社会”恶名来威胁、恐吓施工单位,令施工单位敢怒不敢言。

  2018年12月21日,专案组再次集中收网,将该组织在逃的11名犯罪嫌疑人全部抓获。至此,“7·13专案”一案打掉两个涉黑渉恶团伙,共抓获54名犯罪嫌疑人,两个妨碍地方经济发展的黑恶势力“毒瘤”被连根拔起。

  专群结合 打出扫黑除恶“人民战争”声威

  周村区政府副区长、公安分局局长胡波告诉记者,“以前黑恶势力多实施暴力犯罪,‘打’黑‘打’的是浮出水面的黑恶势力,而现在的黑恶势力多采取威胁、恐吓的‘软暴力’手段,他们隐藏在阴暗的角落,很难被发现。”

  周村公安分局聚焦重点行业领域、采取内部外部联动、人力科技并用等方式,持续开展集中摸排、滚动摸排、重点摸排,全方位收集黑恶线索;坚持分类督办、分级核查原则,落实核查责任制,所有核查线索实行核查民警终身负责制,一般线索由派出所核查,重大线索由分局扫黑专业队直接核查,对省级以上交办线索由分局主要领导靠上指挥,督办核查;对实名举报线索确保“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并通过电话回访方式进行督查核实;对在规定期限内无法查结的线索,及时与举报人沟通,通报核查进度;严格落实线索核查“三长负责制”,确保查实有结果、查否有依据。

  同时,紧紧依靠群众,坚持专群结合。周村公安分局向社会公布了2部举报电话、设立了10个举报箱,并开通网上举报信箱;印发《致全区群众一封信》《山东省黑恶霸痞违法犯罪举报奖励办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20万余份;向全区手机用户发送宣传短信26万条;悬挂1500条横幅、标语,动员各村用广播喇叭进行持续宣传;在交通要道隔离护栏上安装260块双面宣传牌,在各交通路口遮阳棚上安装了60块醒目宣传牌;动员1700余家沿街店铺,通过LED显示屏持续滚动宣传;整理“扫黑除恶”基本知识,通过学校向在校学生及家长进行家庭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

  密切协作 参战民警无私奉献“用命来干”

  周村公安分局还积极与检、法部门沟通、协调,检、法部门提前介入,对案件侦办提出意见和建议。公安机关及时将案件侦办情况向纪委监委进行通报。市纪委监委安排专人到专案组现场办公,从快从严查办黑恶势力幕后“关系网”“保护伞”。

  要把案件办成铁案,必须严把案件材料关。为此,专案侦办伊始,市局刑侦支队领导专门安排支队一大队副大队长刘福泉进驻专案组,对案件侦办全程进行指导。案件侦办过程中,刘福泉吃住在专案组,与分局骨干力量一起,对案件材料进行审核,当日形成的案件材料不过夜,找出需要完善的问题,次日上班前拿出指导意见推送给侦查组,既保证了案件质量,又保证了办案进度。

  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民警们不仅要有足够的耐心和毅力,更要有铁一般的纪律。

  “半夜接到通知穿上衣服就走,却不能和家人说去哪里、做什么。”大队长王恩永说。在工作中,所有参战民警全部签订保密责任书,严格遵守市局扫黑除恶“五个严禁”规定,严格执行“不准互相打听案情、不准透漏行踪、不准私下传播、不准有令不行”四个不准,最大限度防止泄密。

  “每一位同志都在默默无闻地拼命去干,感觉大家像铁人一样。”王恩永说,专案组从指挥员到每名侦查员,昼夜奋战在斗争第一线,连续加班加点,真正做到了“五加二”“白加黑”。有的民警强忍病痛,坚守岗位,连续抓获案犯;有的民警抛家舍业,连续数月出差在外,孩子中考、高考都无暇照顾;有的民警亲人患重病顾不上陪护,直至亲人去世时还靠在专案上。

  “我头上这个疤是在一次抓捕行动中留下的。当时,嫌疑人手拿铁锨连续重劈,搏斗中以为挡住了。行动结束后才感觉眼前一黑,一股热血遮住了眼睛,到医院才知道,露骨头了”,中队长仲伟才笑着说,“这就是我们的正常工作”。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虽然已收官,但是扫黑除恶长效常治还刚起步,淄博市公安局将以敢打必胜的战斗姿态,保持对黑恶犯罪的常态高压之势,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项政治大考面前,向党和人民交上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王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