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首页>>
银川实质化解行政纠纷促府院良性互动
发布时间:2021-01-08 12:06 星期五
来源:法治参考

  本刊记者 申东 通讯员 王晓鹏

  发出司法建议书,督促行政机关实质性化解行政案件,建立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源头化解行政诉讼纠纷;落实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制,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2020年以来,集中管辖银川市行政案件的银川铁路运输法院,针对行政案件化解难、行政机关败诉率高等问题连开“药方”,力促府院在实质性化解行政案件中实现良性互动。

  银川铁路运输法院院长王海滨近日告诉本刊记者,通过行政审判发现问题、规范行政行为、促进依法行政,为政府依法行政、依法管理、依法改革提供有力的司法支持,共同推动治理能力提升,是实现法院与行政机关共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应有之义。

  司法建议填补社会治理漏洞

  发送高质量的司法建议,成为银川铁路运输法院积极参与社会综合治理,助推法治政府建设的有效切入点。

  “本想再打一场官司,没想到法院一份司法建议就解决了问题。”一起公安行政管理及行政赔偿案件的原告向银川铁路运输法院法官连连道谢。

  某公安局在变更原告户籍信息出生日期时出现录入失误,导致原告基本养老保险被停发。法院经审理确认被告某公安局行政变更行为违法,判决其赔偿原告相应经济损失。然而,判决结果并没有涉及原告养老保险待遇的发放,原告问题并未得到实质性化解。

  银川铁路运输法院发挥审判职能,在判决生效后便向第三人——某社会保险管理局发送司法建议书,建议从正常达到法定退休年龄的次月起补发原告养老金及增资、取暖费等待遇。社会保险管理局接到司法建议后,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协调,及时为原告按规定办理养老保险手续,发放养老金。

  “建议进一步牢固程序意识”“建议你单位尽快采取措施,维护住户合法权益”“建议增强证据收集保存意识”……截至11月底,银川铁路运输法院已累计向各级行政机关发送11份司法建议,因把关严、质量高、针对性强、具有指导性和操作性,采纳率和回复率均达到100%,为积极引导行政机关完善监管,及时填补相关社会治理漏洞和盲区提供了司法助力。

  调解中心源头化解行政争议

  如何才能把法院化解纷争职能与政府社会管理职能有机结合起来,寻求促进依法行政和维护行政相对人合法权益之间最大公约数,共同把各类行政矛盾风险防范于早、化解于小、治之于未萌?建立行政争议化解中心,成为银川铁路运输法院探索与各区(市、县)政府开展以“源头预防在先、非诉机制挺前、法院裁判终局”为核心的诉源治理的新举措。

  7月23日,宁夏首家县级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在贺兰县挂牌成立。根据《贺兰县依法推进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工作的实施方案》,成立由贺兰县副县长为组长、银川铁路运输法院副院长为副组长,贺兰县26家行政机关、乡镇(街道)、管委会“一把手”为成员的贺兰县行政争议协调化解联席会议小组,细化行政机关和银川铁路运输法院职责分工。在“自愿平等、合法正当、调判结合”的基础上,制定《行政争议协调化解工作规则》,实现行政争议协调化解有方案、有制度、有分工、有平台、有流程目标。

  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既避免诉讼资源过度使用,也打破诉讼程序“你输我赢”的“零和博弈”,实现行政机关和行政相对人在法律范围内创造性地寻求更加合理与建设性的解纷途径和处理结果,最大限度减少对抗性,减轻当事人诉累,为实质性化解行政纠纷,提供更加高效、便捷、温和的解纷途径。

  “省时、省力、省心,不开庭就把事情解决了!”在银川市兴庆区行政争议化解中心,一起拖了6年的行政争议妥善化解后,原告张某拿着行政协调化解书激动地说。

  目前,银川铁路运输法院已与贺兰县、银川市兴庆区、金凤区、西夏区联合建立行政争议协调化解中心,为行政主体和行政相对人搭建起平等交流沟通的平台,成为新时代“枫桥经验”的直接体现。

  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又出彩

  如何让行政机关负责人及时发现执法人员在执法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促使其吸取经验和教训,提高相关行政制度建设质量,提高依法行政的能力和水平,切实做到严格执法,从源头减少矛盾纠纷?

  银川铁路运输法院把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作为提高行政审判效率、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促进执法机关依法行政的有力抓手,在向行政机关送达的权利义务告知书中一并送达出庭通知书,告知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的法定义务及相关法律后果等。对行政机关负责人未出庭应诉且未说明理由或者理由不成立的,及时发送司法建议书督促其整改。

  4月10日,宁夏司法厅厅长冯自保以被告行政机关负责人身份出庭应诉,这是银川铁路运输法院集中管辖银川市行政案件以来宁夏首例区直机关行政首长出庭应诉行政案件,宁夏多名区级机关负责人现场参与旁听。原告李某对司法厅长出庭应诉感到很意外、很满意,称此举体现了公平公正。虽然最终法院裁定驳回了原告的起诉,但李某表示服判息诉。3个月后,时任宁夏煤矿安全监察局局长辛广龙作为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

  12月10日,银川铁路运输法院牵头组织召开银川地区涉诉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推进会,邀请自治区司法厅、交通厅、宁夏煤矿安全监察局、银川各区(县、市)政府等18家行政机关负责人参会。金凤区政府副区长高亮在会上说,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参与庭审是个很好的学习过程,希望法院能为具体执法应诉的相关人员讲课培训,有效提高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能力水平,实现行政机关负责人在法庭辩论过程中有效出声,有利于法院行政审判和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

  截至11月底,银川铁路运输法院开庭审理的801件案件中,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691件,出庭应诉率86.27%,同比上升12.62%,“告官见官”逐渐成为银川铁路运输法院审理行政案件的新常态。


责任编辑:王占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