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告别重复 加快速度 让数据跑腿
舟山打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堵点
发布时间:2020-12-15 05:45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巡礼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王春

□ 通讯员 吴攸

展开长约1.2米的《浙江省舟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图》,4个阶段82天,这张以审批过程最复杂的政府投资房屋建筑类项目(划拨土地)为例的流程图,向我们展示了舟山市打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堵点痛点的决心与魄力,更彰显缩减无必要流程、并联多部门办理时间的“舟山速度”。

近年来,随着新区、自贸试验区相继批复设立,储油罐在岛上建起,大型轮船往来又去,国际锚地的名声越来越响,浙江自贸区一流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越擦越亮。越来越具有吸引力的营商环境让不少心怀桑梓的在外舟商,掀起回归创业、反哺家乡的热潮,也让更多国际目光投向中国最大的群岛,一批又一批的项目落地舟山。

舟山市市长何中伟近日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2018年以来,舟山市依托舟山群岛新区和浙江自贸区政策体制优势,以市场主体和群众感受为标准,聚集关键环节和突出问题,先行先试,奋力攻坚。运行两年来,舟山市深挖交叉重复、分散管理等“堵点”和“痛点”,通过再造审批流程、精简审批环节、完善审批体系、加强监管服务,企业投资项目审批时间由200多个工作日减少至40个工作日。这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生动实践,更是浙江“最多跑一次”改革的突破,为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不断提供新经验。

先行先试再造审批流程

2018年5月底,舟山市开发建成审批管理系统,8月底全市建成审批制度框架和管理体系,提前4个月完成国家改革试点阶段性目标任务。

3个月建成的速度让人不可思议,而这样厚积薄发则是因为舟山市在2017年就率先开展“竣工测验合一”改革的基础。

过去,一个项目竣工办竣工测验手续,仅测绘这块就要找多家测绘机构,把测绘资料交给规划、国土等部门。由于测绘公司标准不一,同样的测绘经常互不认可,导致企业重复测、多次测,苦不堪言。

舟山市住建局、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和市测绘管理局共同推进规划核实竣工测量、房屋面积实测、宗地图测量等多项联合测绘模式,不但全面整合了各部门的管理数据、测绘技术标准,还整合了相关服务机构,建立具有测绘资质企业的预选名录库,每年监督检查并根据检查情况进行推荐。

舟山颐景华府项目绿化工程的竣工验收就享受到了联合测绘带来的红利。“原先多家测绘,企业要跑多家测绘单位、重复多笔测绘费用,耗时至少一个半月,一旦出现误差,还得返工。”舟山宏泰置业有限公司负责人说,“联合测绘后,只要找一家单位,所有竣工测绘全搞定,比原来起码节省一个月的时间,经费节约上万元,还大大减少了测量误差。”

“竣工测验合一”改革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最后一阶段“竣工验收”夯实了基础。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局长邬剑波说,舟山市以此向前端推进,针对多年来各种法律、法规和规定存在交叉重叠,项目审批手续多、耗时长等问题,优化和再造审批流程。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流程划分为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建设许可、施工许可、竣工验收4个阶段,所有审批事项向社会公布,分别纳入相应阶段办理。以数据管理为支撑,做到审批过程全在线、无纸化。

同时,舟山市工程项目审批系统实现了“三个全覆盖”,即覆盖房建、城市基础设施、交通、水利、港航等全部项目,覆盖行政审批、技术审查、中介服务和市政公用服务等全部事项,覆盖市、县区、乡镇等全部区域。

一个窗口让数据多跑腿

舟山在市行政服务中心设立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服务窗口,整合28个审批部门和63个审批事项,报建单位进一家门,就可办多家事。有形窗口让企业少走路,同时“无形窗口”让数据跑腿。

审批流程再造,审批材料也在瘦身。以“报建单位的办理需求”为导向,舟山市提供审批办理事项选择的“菜单”,并同步开发移动App,推出证书二维码,在移动端实现项目办理环节、材料、办结情况的全面监管与查阅,让报建单位“码”上办。

这样通过整合部门间重复材料、审批结果直接利用等方式,企业投资项目申请材料由原来的286项精减至58项,精简79.7%。

融创中国临城金鸡山地块项目就通过该系统办理立项用地规划许可、工程规划许可证办结,只花10个工作日就走完原先3个月才能跑完的流程。融创中国东南区域集团舟山片区前期开发部胡光波说:“原来要跑很多趟的,现在你只要把所需资料全部传上,如果你资料齐全,基本上都是提前办好。”

目前,舟山市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已实现统一受理、并联审批、实时流转、跟踪督办、信息共享的目标,通过审批环节“减法”换来项目建设“加法”。

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副局长林伟国告诉记者,报建企业只要在系统内上传过有效资料,在之后的流程中就无须重复提交,这些资料将“永久存档”,为下一次办事节约时间,如此一来,企业办事的时间自然越来越短。他还说到,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改革核心就是强化政府部门间协作,舟山市将46个审批事项整合为9个办理环节,通过“一个窗口”集成服务,“一张蓝图”项目生成,“一网通办”跨域审批,“一套材料”多项申报,“一套机制”规范运行,全方位提升了审批效率。

不断完善流程精益求精

工程建设项目竣工验收,一般需要各方主体完成大量的手工竣工图纸变更编制、盖章确认、出图、扫描等工作。舟山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住建窗口主任、行政许可处副处长王静静给记者算了笔账:一个大型工程约有4000张图纸,一张图纸需要6套存档备份,每套图纸需要盖好几个章,每个章还需要竣工图编制人、现场监理员、项目经理、技术负责人和总监5人手写签名。竣工图纸录入成了一项大工程,而且由于纸质材料之间不互认,常常看到窗口的大型扫描仪前蹲着企业的工作人员手动扫描万张图纸。

为此,舟山市聚焦竣工图手工编制整理繁琐、竣工验收阶段竣工图二次录入、竣工图真实有效性确认难、竣工图归档后共享不便利等问题,采取“一套图纸全程利用”,于2019年8月28日率先建成运行竣工图电子化管理系统,打通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最后一公里”。

改革前,现场检查图纸均由施工单位或建设单位提供,经常出现不同验收部门提供不同图纸的情况。改革后,各部门可直接在竣工图电子化管理系统中获取竣工图,确保了每个验收部门看到图纸的唯一性。同时,建设单位申报竣工验收可直接从竣工图电子化管理系统中“一键提取”竣工图,避免大量图纸二次人为录入,为企业节约了大量的人力和时间成本。

截至2020年10月底,全市已有76个项目的竣工图在该系统中编制运行,提升了竣工图编制的质量和效率,减轻了企业的人工、时间和费用成本,实现了竣工图纸的唯一性和真实性,确保了工程竣工后图纸管理的高效、便捷。如已完成的融创金成海印公寓项目,为企业节约时间近50天,节省图纸扫描和打印费用共计6.5万元。

竣工图电子化是持续优化系统、审批流程的一小步,作为该领域的“领跑者”,舟山将在优化流程、减少事项和申报材料上进一步挖潜,继续探索减事项、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间、减费用“五减”举措,深化改革创新,提高审批服务效能,努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记者手记

企业办理施工许可时间,是营商环境的重要指标。舟山市围绕“时间上能不能再压缩、程序上能不能再优化、材料上能不能再减少”这3个问题,起步“早”,开展了一场刀刃向内的自我革命,形成全新的审批管理体系;工作“实”,创新优化组织、制度、技术等三大保障机制,搭建起改革全套制度框架;内容“全”,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流程管控,做到项目透明、程序透明、信息透明、结果透明。如今,这样一套可借鉴、可复制、可推广的“舟山模式”,将不断擦亮舟山群岛新区和浙江自贸试验区一流营商环境的金字招牌。

责任编辑:刘一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