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把便利留给群众 把麻烦留给自己
上海长宁“一照多址”改革激发市场活力
发布时间:2020-12-08 05:35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 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地区和项目巡礼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余东明

□ 实习生 王雪

疫情之下,上海东方航空食品有限公司虹桥中心每天的配餐从4万份跌至4000份,降幅90%,亏损6000万元人民币。是“一址两证”的市场监管审批制度改革让他们绝处逢生;疫情之下,每日优鲜的销售额增长近4倍,繁荣背后也离不开“一照多址”“一证多址”的市场监管审批制度改革的支撑。

据悉,上海市长宁区市场监管审批制度改革是长宁区项目化推进法治政府的一个具体项目,也是其中的一项重头戏。近日,《法治日报》记者探访长宁区市场监管局,现场体验“一照多址”“一证两址”改革成效。

首吃螃蟹

长宁区聚集了一大批互联网企业,像拼多多、美团、携程旅行等,这些企业都有拓宽销售渠道的强烈愿望,但由于审批程序繁杂、时间冗长,阻滞了他们的发展步伐。

为了降低市场准入门槛,营造更好更便捷的法治化营商环境,2016年7月,长宁区市场监管局推出了“一照多址”的改革之举,即办理一张营业执照,就可获得多个经营场所的市场准入资格,这是上海市的首次探索。

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局长倪佳慧说:“我们查阅大量文件后,在‘十三五市场监管规划’中找到了支持开展‘一照多址’改革探索的改革依据,并就此起步,摸着石头过河。”

2017年10月,在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的统筹部署之下,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再次出台《推进示范区建设,开展“一照多址”试点备案监管办法》,将试点范围拓展至全市,即外区的经营地址也可以记载到长宁区审批的营业执照上,至此,“一照多址”升级到2.0版本。

但是一些特定的行业,如食品、药品化妆品、医疗器械、教育培训等,还需要办理经营许可证才能进入市场。2019年4月28日,上海市市场监管局与长宁区人民政府共同签订了《推动改革创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合作备忘录》,明确支持长宁区率先探索食品经营等领域“一证多址”的改革。

转危为机

每日优鲜副总裁张岚对记者说:“改革前,我们在上海只完成了十余个前置仓的备案,那时有一个专门部门去办理这些手续,5个人分头跑,一个人申请一个营业执照至少3至5天,通常是上报一堆材料,总是缺这缺那,不停往返;改革后,我们只需一个人就可完成所有手续,效率呈几何倍数增长。”

据统计,2018年以来,每日优鲜共完成了200多个前置仓的备案,最“疯狂”的时候,一周扩展72个。长宁区市场监管局政策法规科科长童俊解释,“以前他们必须要到对应的区去申办,现在只要拿着材料在我们这里办理即可,以前一般一次只能申请一个网点,现在可以同时审批多个网点,省下了大量时间和精力,避免了重复提交材料和来回跑”。

年初疫情暴发,因航空运输业遭受打击,上海东方航空食品有限公司虹桥中心业务量锐减,于是就想把企业转型成“空餐+地餐”的经营模式,希望转危为机。

最终,在长宁区市场监管局、上海海关、上海市经信委等多部门努力下,东航食品虹桥中心不仅拥有国境口岸卫生许可证,也拿到了食品生产许可证,实现“空餐地享”。

该公司总经理顾杰说,是“一址两证”的改革挽救了他们。“一址两证”是长宁继创新“一照多址”“一证多址”后,在食品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又一次探索,是深化简政放权、推动大众创业、激活市场活力的有力体现。

刀刃向内

长宁区市场监管审批制度改革的共同点是跨区域、跨行业,对于工作人员来说,处理注册许可、日常监管、消费投诉的难度更大了,更加考验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

施璐婧是注册许可科窗口办事人员,她说:“改革对我们的专业和效率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需要在极短的时间内看完所有审批材料,还要一次性指出所有问题,不能让群众来回跑。”

一些企业在办理经营许可证的过程中,需要工作人员到现场勘察是否合规。注册许可科的陈元焜告诉记者,“以前我一天最多勘察6个点,现在一天最多需要勘察18个点,日程排得满满当当。而且有的勘察时间和次数是不可预估的,在协助东航食品虹桥中心办理经营许可证时,我前后去了6次,一次需要一天时间,指导他们更换设备、规范操作流程、优化布局流程……”

政策法规科副科长李红亮感慨地说:“改革面临的都是新业态企业,我们要不停地学习,提高专业素养。像东航的这个‘一址两证’的做法,以前从来没遇见过,还有互联网公司发展得那么快,经常遇到一些新问题,我们也必须与时俱进。”

据了解,长宁区市场监管局为此创新设计了两套监管体系,一套是日常监管,即“双随机、一公开”,另一套是特殊的协作监管。“双随机、一公开”是由随机委派的监管人员随机抽查企业进行监管,结果向大众公开;协作监管是应对跨区域消费纠纷,由其他区市场监管部门回传长宁进行处理。

倪佳慧说:“改革创新是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内容,我们必须抓住‘关键少数’,拿出刀刃向内的决心,激发广大干部的改革勇气和主观能动性,全力推进各项改革举措,把便利留给群众,把麻烦留给自己。实践证明,我们的工作团队是经得起考验的,我们这个‘店小二’是称职的,得到了广大老百姓的支持和拥护,这不就是我们改革创新的初心和目标吗!”

记者手记

改革就像池塘清淤,要彻底清除腐败不堪、细菌滋生的淤泥,方能重新营造良好的水系生态。长宁区市场监管局“刀刃向内”自我加压,通过清淤式的机制改革简政放权,不断探索有利于市场良性发展的创新举措,激发市场活力,优化营商环境。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条件下,这些改革创新之举犹如一剂剂强心针,给疲软的市场注入新鲜的血液和能量。

责任编辑:吴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