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制网首页>>
法制网专题>>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
人民公安报评论员: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发布时间:2020-12-03 11:10 星期四
来源:中国警察网

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六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进程中,各级领导干部肩负重要责任,发挥着以上率下的示范效应和榜样力量。

“要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要重点抓好的工作提出了11个方面的要求,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尊崇法治、敬畏法律,了解法律、掌握法律,不断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深化改革、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应对风险的能力,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模范”。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论述,为各级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法治意识、养成法治思维提供了思想武器和工作方法。

公安机关是国家重要的行政执法和刑事司法力量,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过程中,承担着重要任务,发挥着特殊作用。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作为“关键少数”,法治素养、工作能力、作风形象对全警有着关键影响。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要切实增强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的自觉性和坚定性,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引导带动全警厚植法治信仰,把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和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践于行。

学之深,信之笃。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要在深入学习、深刻领会上下功夫,努力在学懂弄通习近平法治思想上走在前。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吃透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在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中始终信仰法治、厉行法治,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公安建设全过程。

为学之实,固在践履。各级公安机关领导干部要在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上下功夫,努力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上走在前。认真学习掌握以宪法为核心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心中高悬法律明镜、手中紧握法律戒尺,不断提升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疑难复杂问题的能力。

牢记法律红线不可逾越、法律底线不可触碰,始终保持对法律的敬畏之心,增强严格依法履行职责的观念,以深厚的法律素养、严明的纪律作风带动全警,充分展示法治公安的良好形象。

人不率则不从,身不先则不信。领导干部的信念、决心、行动,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公安机关“关键少数”做全面依法治国的组织者、推动者,必将引领“绝大多数”遵纪守法、捍卫法治,更好地锻造一支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忠于法律的过硬公安队伍,努力在推进全面依法治国中展现公安机关更大的担当和作为,为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中国作出更大贡献。

(人民公安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杨姣姣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