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重庆永川法治政府建设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0-11-03 08:08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图为永川区“乡贤评理堂”挂牌。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晓锋 战海峰 文/图

2019年6月一个周日13点,位于重庆永川的长城汽车零部件公司财务负责人反映,公司合同规定需在当天开出发票,但开票系统显示错误无法开具,请税务局帮助解决。

永川区税务局即刻上报重庆市税务局,经市局赋权后区税务局自行通过系统后台逐一排查问题,直至21点40分,传来了发票开具成功的消息,避免了发票不能开具而使企业合同违约。

为保障企业依法经营,避免重大损失,在休息日紧急协调处理、当天完成开票,正是近年来永川区在打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推动法治政府建设中的一个典型案例。

永川区委书记滕宏伟近日告诉《法治日报》记者,永川地处长江上游北岸、成渝经济带主轴,是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重要节点、区域性中心城市,重庆主城都市区战略支点。近年来,牢牢把握建设法治政府对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全面深化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意义,以行政决策法治化为重点,以规范行政执法为抓手,大力推进营商环境法治化和社会治理法治化,法治政府建设在推动地方高质量发展和城市文明进步中的重要保障作用日益凸显。

决策和监督法治化

确保政府依法履职

决策是行政权力运行的起点。“构建科学规范的行政决策体制是提升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关键环节。”永川区区长张果说。

2017年,一份名为《永川区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的文件摆在了永川区各级行政机关负责人的办公桌上。由此,永川区重大行政决策合法性审查“四个一律”机制建立实施。

他们郑重承诺,重大行政决策未按规定履行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等程序一律不予合法性审查,未经合法性审查一律不上会研究、一律不签批实施、一律不下发执行。

“建立合法性审查‘四个一律’工作机制,既是依法行政的基本要求,也是对政府公共权力的自我约束,有效控制了行政决策的风险和随意性,提升了行政机关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程序正当意识和依法行政能力。”张果说。

3年来,永川区是这样规定的,也是如此严格执行的。

“2017年以来,我们对5100余件政府文件、1200余项提交区政府常务会、区长办公会集体讨论的决策事项、262件重大招商引资合同等进行合法性审查。”永川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说。

以往,多头执法、重复执法,执法机关权责不一、互相推诿、力量分散、监管缺位等问题影响行政执法的效率和权威。

2017年,永川区出台《依法行政建议书制度》和《行政执法监督约谈办法》,实行柔性指导与刚性约束并重,实现行政执法监督工作由被动向主动、由形式向实质的转变。

“有所为,有所不为”的行政执法观念已在永川形成。

营商环境法治化

推动高质量新发展

永川区委、区政府始终认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离不开高质量的营商环境做支撑,而“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优质的营商环境不仅保障了项目进度,更成为招商引资的突出优势。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在重庆永川智慧工厂竣工投产仪式结束后盛赞:“永川营商环境非常优越。”

滕宏伟认为,长城汽车最终选择永川,就在于永川在打造营商环境方面始终坚持“做的要比说的好,干的要比签的好”。

而这首先体现在规范涉企行政执法中。

不可否认,行政执法检查过多等影响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问题在很多地方一定程度地存在。

为此,2019年,永川出台了以规范执法检查和行政处罚为主要内容的《行政执法服务民营经济的七条规定》,一般性、常规性检查限定时间,重大涉企处罚事前备案,推行有条件的“首违不罚”。

“七条规定”到底有没有实效,一组对比数据说明了问题:与2018年同期相比,2019年全区各行政执法部门检查次数下降30%,涉企类行政处罚金额陡降71%。

以往,工业项目从签约到开工,需要经历很多繁琐环节,一定程度上减弱了企业家的投资积极性。

永川区通过“100天开工改革”,将开工流程进行再造,将以前要近400天才能办好的手续流程压缩到100天内。

而机关干部帮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帮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帮企业落实优惠政策、帮企业完善发展思路,体验企业发展艰辛,查找自身服务差距的“四帮一体验”活动,更是将服务落到了实处。

如今,永川区已经建立机关干部进企业帮助体验常态化机制,拟新提任的副处级领导干部和正副科长,需要脱产到企业工作一个月。

“我们用干部的‘辛苦指数’换取企业的‘满意指数’,实现了社会满意、企业点赞、上级认可的良好成效。”张果说。

今年上半年,尽管受到疫情严重影响,但全区新增市场主体6691户,新引进项目完成投资102.9亿元,招商引资综合考核居主城都市区第一位。

8月30日,捷报再传,在第二届中国国际化营商环境高峰论坛上,永川高新区获评中国十佳优质营商环境产业园区。

社会治理法治化

增强幸福感安全感

永川区委、区政府认为,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关键在于实现社会治理的法治化。近年来,永川探索具有新时代特征、永川特点的基层社会治理新路子。

从2017年起,永川根据“崇德善法”等五个条件,遴选出107名乡贤评理员,建成107个“乡贤评理堂”。此后,它成为引领乡风文明、宣讲法律政策、调处矛盾纠纷等的主阵地。

“在法治上,强化政法部门对‘乡贤评理堂’的指导带动作用,巡回审判、普法宣传等在此深入。”永川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王建华认为,“乡贤评理堂”实现了法治、德治、自治的有机结合。

2019年,在全国创新社会治理典型案例颁奖典礼上,永川“乡贤评理堂”被评为全国创新社会治理最佳案例奖。

在推进社会治理法治化中,永川还创新打造了“参与式”的普法新品牌——“法治茶话会”。

如今,具有永川特色的“法治茶话会”已成为重庆市开展乡村普法促进乡村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部分,在重庆市普遍开展。

把视线转移到永川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参观者会被高科技声光电展示效果深深吸引,在娱乐和互动中学习法律法规,收获防范知识。

“永川区法治宣传教育基地是区政府重点打造的一个法治教育宣传阵地,它的建成弥补了禁毒、消防、安全、污染防治等教育基地的空白,有力推动了法治宣传教育不断向广域延伸。”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赵德明说。

与此同时,着力提升基层社会治理智能化、信息化水平的“平安综治云”也日趋成熟,实现前端“镜头看”、后台“云在算”,成为及时处置风险、准确研判形势、实施科学治理的有力抓手和有效工具,入选全国政法智能化建设优秀创新案例。

“成功创建第一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既是里程碑,更是新起点。永川区将不辱使命、开拓前行,更加高效务实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努力打造成渝双城经济圈法治示范城市。”滕宏伟说。

记者手记

走在去往永川区的高速路上,路边“做的要比说的好,干的要比签的好”大幅字样映入眼帘。这是永川人对营商环境的坚定信心,更是对自身工作的严格要求。

不能否认,与沿海发达地区相比,同企业发展需求相比,永川区营商环境需要做的还有很多。但,正是多年来坚持法治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坚信“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最终促成长城汽车、德国利勃海尔等一大批国内外知名企业相继在永川投产,打造出中西部营商环境法治化建设的“永川范本”。

责任编辑:方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