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2018年专题>>亮剑扫黑除恶 打造平安中国>>评论解读>>
聚焦“六清”“六建”推动扫黑除恶长效常治
发布时间:2020-10-15 13:02 星期四
来源:陕西日报

天地有正气,浩然日月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我省各级各部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聚焦主攻方向,持续加压发力,掀起凌厉攻势,专项斗争取得压倒性态势,扫出了朗朗乾坤、盈盈正气。今年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收官之年,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之年,在这样的关键时刻,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指示和来陕考察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第三次推进会部署要求,坚决彻底推进“六清”行动,深入谋划“六建”工作,不断深化专项斗争成果,推动专项斗争常态化,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聚焦“六清”“六建”, 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要提高政治站位,进一步增强打赢扫黑除恶攻坚战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当前,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正从提升政治站位向提升政治定力转变,从强化斗争魄力向强化斗争韧劲转变,从面上打击向深度打透转变,从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变,我们深挖根治、彻底清剿的任务更加迫切,行业整治、动真除患的任务更加迫切,对标对表、巩固提升的任务更加迫切,长效常治、建章立制的任务更加迫切,万万不能想着“喘口气、歇歇脚”,而要一鼓作气、铆足干劲,切实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落实到扫黑除恶的实际行动上,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仗。

聚焦“六清”“六建”, 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要精准发力,牢牢把握当前工作的重心。“线索清仓”“逃犯清零”“案件清结”“黑财清底”“伞网清除”“行业清源”等“六清”行动是当前专项斗争保持强大攻势的重要抓手,我们要按照“清彻底、清到底、清干净”的目标要求,坚持“稳、准、狠”不动摇,对标“六清”行动拿出六张“清单”;坚持办案标准不降低,依法推进案件审理,严防“凑数”“突击”等现象的发生;坚持深挖彻查不松劲,持续发力,再攻克一批难啃之案,再深挖一批蛰伏之徒;坚持源头治理不停歇,从根本上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坚持舆论导向不偏向,加强正面宣传;坚持推进力度不减弱,着力解决一些地方“六清”进展缓慢,一些案件停滞不前、久拖不决等问题。

聚焦“六清”“六建”,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长效常治,要谋划建立健全常态化机制,持续提高法治化、规范化、专业化水平。短期看指标,长远靠机制。扫黑除恶不是“一锤子买卖”,要巩固和深化专项斗争成果,必须要做到细水长流,在常态化上下功夫。一方面,要加强法治保障,推动完善相关制度规定,建立健全源头治理的防范整治机制、智能公开的举报奖励机制、打早打小的依法惩处机制、精准有效的督导督办机制。另一方面,要借助考评“指挥棒”作用,健全激励约束并重的考核评价和责任体系,结合落实“三项机制”,助力扫黑除恶常态化开展。加强组织领导是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的重要保障,各级党委和政府要深化认识、压实责任、狠抓落实,不断把专项斗争引向深入,确保社会稳定、人民安居乐业的良好局面。

行百里者半九十。眼下,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已步入收官之年的冲刺阶段,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以决战决胜的精气神夺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胜利,为奋力谱写陕西新时代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更大贡献!(本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乔小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