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深圳宝安开展“把民法典请回家”宣传活动
发布时间:2020-09-16 21:07 星期三
来源:法治日报--法制网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唐荣 通讯员 陈芳

9月16日上午,广东省深圳市宝安区委依法治区办、区司法局、区普法办联合新安街道办开展“把民法典请回家”法治宣传活动。深圳市司法局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刘伟东、宝安区司法局局长詹文烈等相关领导以及律师、企业、义工代表、居民群众500余人参加活动。

刘伟东强调,希望宝安继续推出更多民法典“宣传套餐”,不断深化对民法典的宣传普及,把民法典宣传实施与推进社会、经济发展的实践结合起来,在法治政府建设中践行民法典,以民法典为重要标尺,提高依法行政能力,在民事案件中以案释法、以案析理,动员广大律师等法律服务工作者,充分发挥专业作用,主动宣传民法典,在全社会形成尊重民法典、遵守民法典的良好氛围,形成宣传普及和贯彻实施民法典的“宝安经验”。

詹文烈表示,宝安区司法局将把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来抓:提高政治站位,把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用心用力推动民法典落地生根;压实工作责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印发区级民法典宣传方案,压实各街道各部门普法责任;充分发挥律师等法律服务人员的作用,第一时间邀请法律专家对全区社区律师进行民法典培训,再由社区律师为驻点社区居民开展现场宣讲活动,同时通过《法治宝安》《局长说法》等栏目开展解读民法典活动,线上线下送法到家。

活动现场,市、区、街道领导为律师代表、企业代表、义工代表赠送《民法典》读本。在“小明的一生”法治游园打卡活动中,设置了人生之初站、未成年人站、成年入党站、成家立室站、创业奋斗站、养老继承站六个打卡站,每个站点设置了与该人生阶段有关的民法问题,居民群众每到一站完成答题盖章打卡,领取法治礼包。

此外,活动现场还设置了“把民法典请回家”签名墙、拍照打卡墙等互动环节,搭建法治宣传摊点和法律咨询台,律师顾问和社区人民调解员为群众答疑解惑。

接下来,宝安区将以“七五”普法验收为契机,继续推进民法典宣传,采取人民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形式,组织开展更多的群众性法治文化活动,让民法典与民同行。

责任编辑:冀春雨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