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江西省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强调
把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
发布时间:2020-07-08 19:34 星期三
来源:法制日报——法制网

法制日报全媒体记者 黄辉

7月8日,江西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尹建业主持召开省委政法委员会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文章精神和中央、省委有关会议精神,研究全省政法系统学习宣传实施民法典和贯彻落实《政法工作条例》等工作,总结上半年政法工作情况,部署下半年重点任务。副省长、省公安厅厅长秦义,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葛晓燕,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田云鹏,省武警总队司令员龚明洪出席会议。

尹建业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政治局第二十次集体学习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和最近《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系统阐述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深入回顾了民法典的编纂历程,深刻概括了民法典的鲜明特色,全面部署了民法典的普法和实施工作,不仅为抓好民法典的贯彻实施提供了根本遵循,还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理论和法治实践,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实践性。全省政法机关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按照省委的部署要求,把学习宣传贯彻实施好民法典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实抓到位,推动法治江西、平安江西建设实现新发展。

尹建业强调,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准确理解民法典颁布实施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民法典的颁布实施,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的重大成果,是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举措,是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重要保障,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必然要求。全省政法机关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政治高度,以对党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国家法治负责的政治态度,切实抓好学习宣传贯彻,确保民法典在我省全面有效实施。    

尹建业强调,要加强学习宣传教育,推动民法典深入人心。把民法典纳入各级政法机关党委(党组)日常重要学习内容,政法领导干部要自觉将掌握和运用民法典作为履行职责的必需本领和长期任务,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把民法典纳入政法干警业务培训必学内容,教育引导政法干警自觉将民法典的内涵、理念融入执法办案全过程,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能力和水平。健全完善民法典普法工作制度机制,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推动民法典宣传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推动民法典入耳入脑入心,形成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良好氛围。

尹建业强调,要发挥政法职能作用,确保民法典统一正确实施。审判机关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作用,保护民事主体合法权益;检察机关要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合法权益,坚决防止以刑事案件名义插手民事纠纷、经济纠纷;公安机关要厘清“民、刑”执法边界,保护民事权利不受侵犯;司法行政机关要落实好民法典普法的牵头抓总职责,多方面推进民法典有效实施;法学会要发挥法治智库人才汇集的优势,为有效实施民法典提供智力支撑;各级党委政法委要加强统筹协调、督办落实,依据民法典指导开展矛盾纠纷调处、防范化解风险等工作。

就做好下半年政法工作,尹建业要求全省政法机关紧盯全年目标任务不放松,在检视查摆“时间过半、任务是否过半”基础上,补齐短板,加大力度,统筹推动各项工作不断迈上新台阶。要以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为底线,维护国家政治安全和社会稳定。以服务“六稳”“六保”为重心,全力助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以夺取全面胜利为目标,打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决胜战。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为牵引,巩固我省在全国平安建设(综治工作)考评中的先进位次。以司法责任制改革为重点,促进政法领域改革全面落实落地。以开展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抓手,持之以恒打造过硬政法铁军,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描绘好新时代江西改革发展新画卷作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乔小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