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帕米尔高原警民共迎盛会同赞盛世
发布时间:2022-10-18 07:46 星期二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二十大时光

□ 本报记者 潘从武

10月16日9时30分,金秋的帕米尔高原沉浸在明媚的阳光里。雪山皑皑,湖水清澈,似油画般美丽。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达布达尔乡达布达尔村,是个位于帕米尔高原上的边境村,平均海拔4700米。

喀什边境管理支队达布达尔边境派出所达布达尔村警务室警长满苏尔·哥明和同事整理着装后,赶往塔吉克族老人米尔比克·哈尼克家中。10月15日,满苏尔·哥明就和附近村民们约好了,第二天早晨一起在米尔比克·哈尼克家里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

新疆边境辖区点多、线长、面广,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担负着20.8万平方公里边境辖区管理和16个国门口岸的出入境边防检查任务。在二十大胜利召开之际,连日来,新疆广大基层戍边民警、护边员踏戈壁、穿大漠、爬雪山、翻达坂、蹚冰河,对辖区进行全方位巡逻踏查,进一步筑牢边境管控屏障;各出入境边防检查站民警坚守执勤一线,保障口岸通关顺畅,维护边境辖区和国门口岸安全稳定,以实际行动为盛会召开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新疆出入境边防检查总站各基层单位或在单位集中、或与辖区群众一起,积极收听收看盛会直播,以多种方式深入学习、宣讲二十大精神。

达布达尔边境派出所专门组建“二十大精神宣讲小分队”,由精通塔吉克语的满苏尔·哥明带队前往村民家中,边看直播边用通俗易懂的语言翻译讲解,将二十大精神送到各族群众身边,送到大家的心坎里。

对于今年28岁的满苏尔·哥明,村民们再熟悉不过,“有困难就找满苏尔”已经成了大家的口头禅。辖区群众碰到大小问题都愿意找他,满苏尔·哥明总会想尽一切办法给予帮助解决,大家打心眼儿里喜欢这个“帅警”。

满苏尔·哥明长期扎根帕米尔高原,任劳任怨,默默奉献,在维护辖区稳定、服务农牧民群众等工作中作出了突出贡献,群众纷纷点赞。2022年10月,满苏尔·哥明因在重大任务中成绩突出,被国家移民管理局荣记个人一等功。

10月13日,喀什边境管理支队和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相关部门组成的“送奖团”,特意将“一等功臣之家”牌匾送到满苏尔·哥明家中。

当民警和村民一起给满苏尔·哥明披上立功绶带、戴上大红花时,满苏尔·哥明的家里响起热烈的掌声。

10月16日上午,满苏尔·哥明一边认真观看开幕会,一边给村民们翻译讲解。

大家不时小声地讨论着此次盛会的重大意义,感慨十年来党的富民政策让帕米尔高原发生的巨变,憧憬着更加美好的新生活。

满苏尔·哥明动情地说:“近年来,我们基层民警执法执勤更加规范,边境管控更加智能高效,辖区治安更加稳定。作为移民管理警察,我将和同事们一起持续管控好边境辖区,全心全意服务好辖区各族群众,助力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边境!”

屋内,大家你一言我一语,诉说着党的好政策和警民之间的暖心事,他们把对人民警察的情谊转化为对党的热爱;屋外,五星红旗在阳光下随风舞动,格外耀眼。

远处高耸的冰峰,见证着帕米尔高原的警民情深和边境乡村的日新月异,见证着二十大的盛会时光,更见证着全党未来的美好奋斗目标和宏伟发展蓝图。

责任编辑: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