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赓续红色精神建设更高水平法治上海
发布时间:2022-10-20 07:59 星期四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二十大·时光

□ 本报记者 余东明

□ 本报见习记者 张海燕

10月16日上午,上海市很多党员群众自发聚集在一大会址广场,共同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会。

上海基层政法干警聆听二十大报告后纷纷表示,要赓续红色精神,建设更高水平平安上海、法治上海。

“作为一名刑事审判一线党员法官,要深入学习、积极贯彻二十大报告精神,在办案中牢固树立政治意识、法治意识、宗旨意识、效果意识,守住维护社会公平正义底线。”上海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委会委员、刑事审判庭庭长余剑观看完二十大开幕会后深有感触地说。

“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我们守江山,守的就是民心!”在上海市公安局闵行分局新镇派出所,“全国公安机关爱民模范”、社区民警封玉芳收看完二十大开幕会后,郑重地在笔记本上写下这句话。

“千锤百炼,如磐初心不变。关山万重,千秋伟业在胸。作为一名普通的社区民警,我经常面对的是家长里短的小纠纷、小争执和小麻烦,只有牢记初心使命,多想一层多做一点才能让群众时刻感受到平安幸福。”封玉芳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二十大开幕会一结束,她就跟往常一样,用午饭前的一点空闲时间,来到辖区73岁的刘阿婆家中,探望这位中风老人。

上海刘春雷律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叶萍收看完二十大开幕会后深情地说:“作为奋战在法律服务前沿的党员律师,我将立足岗位、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实践,积极服务国家和区域的高质量发展,为上海律师行业促进科学民主立法、促进法治政府建设、优化法治营商环境、服务社会民生奉献智慧和力量。”

近年来,上海律师行业实现党建工作全覆盖、全规范、全统领,凝聚起新时代律师精气神,把“人民律师为人民”融入每一件法律服务案件中。

16日上午,黄浦区老西门街道的小楼上,街坊邻居们集体收看二十大开幕会,71岁的许杏花动情地说:“坚定相信祖国会越来越好,我们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

好日子确实就在眼前。近日,黄浦区首个“两旧”改造(零星二级旧里改造、旧住房成套改造)项目正式启动,在这片老城厢蜗居数十载的3000余户居民即将迎来全新生活。与此同时,老西门街道司法所也随之而动,在街道公共法律服务站开设律师和人民调解员咨询专场,现场解答旧改政策和其他涉及继承、财产分配的相关法律问题。各居委会也开启了“法律夜门诊”,接待居民法律咨询。

“给居民答疑解惑,给他们撑起法律保护之伞是司法所法定职责,我们坚持跨前一步,助力依法征收,化解矛盾纠纷,让旧改居民放心搬新家、开启新生活,当好人民城市的服务者。”老西门街道司法所所长温本民说。

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劳动模范、黄浦区瑞金二路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调解员谢嵩军在收听了二十大报告后表示:“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社区的人民调解员,我将时刻铭记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新时代‘枫桥经验’,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社区、大事不出街道,为构建和谐平安社区奉献一份绵薄之力。”

责任编辑:徐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