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云南政法人以更饱满热情投身平安法治建设
发布时间:2022-10-22 07:27 星期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二十大时光

□ 本报记者  石飞

□ 《法制与新闻》见习记者 陆敏

金秋十月盛会开,云岭大地齐欢腾。

10月16日,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法治日报》记者深入云南基层政法单位,深切感受到干部群众、政法干警们学习二十大报告的热情。

当天上午10时整,在昆明市公安局西山分局福海派出所会议室里,顾不得彻夜工作的辛劳,全所十多名民警正在聚精会神地观看二十大开幕盛况。

当聆听到报告中提到“扎实推进依法行政,转变政府职能,优化政府职责体系和组织结构,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时,福海派出所所长申念告诉记者,一直以来,福海派出所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以人民为中心,依托“立体化圈层防控”体系,统筹警力资源,提升查控准度、强化防控密度、交织封控维度,最大限度发挥圈层防控作用,保障了辖区社会治安持续稳定。2022年以来,辖区刑事警情同比下降31%,治安警情同比下降27%。

申念表示,学习二十大报告自己倍感鼓舞,作为一名基层派出所所长,自己将带领派出所全体民警加倍努力工作,用“辛苦指数”换群众“幸福指数”。

记者了解到,福海派出所成立于2008年,辖区面积2.33平方公里,辖区内有多个省级党政机关,还有红星爱琴海广场等多家商业综合体,对此,该所积极探索“党建大联盟”工作思路,整合辖区职能部门、单位资源优势,推进“1+X”党支部互助共建,先后与34家党组织达成“横向联动、纵向贯通、集群发展”的合作共识,突破瓶颈、共建共治,凝聚各方力量形成化解矛盾纠纷的最大合力,及时有效调处矛盾纠纷200余件次,该所连续10年获评“全省信访工作先进集体”。

二十大开幕会直播刚一结束,玉溪市新平县司法局戛洒司法所的工作微信群很快就热闹了起来,“全面依法治国”“法治中国建设”……全体干部职工纷纷联系各自的本职工作,从大会报告中摘取出了相应的关键词。

“二十大报告振奋人心,关于法治建设的论述为未来法治建设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司法所长,一定要坚定法治信仰,怀有为民情怀,牢记初心使命,积极投身戛洒的法治建设。”戛洒司法所所长李天荣说。

“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完善行政执法程序”是李天荣郑重记录在工作笔记本上的关键词。

2021年,戛洒镇被司法部确定为全国省市县乡四级行政执法协调监督工作体系建设试点乡镇之一。在李天荣看来,报告中“完善行政执法程序”为做好试点工作,探索“监督什么”“怎样监督”给出了更具体的回答,接下来就看全所干部职工如何贯彻落实。

“我们将认真学习二十大报告精神,以试点工作为切入点,结合戛洒少数民族众多等特点,以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创新工作方式,干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以更饱满热情投身平安法治建设。”李天荣说。

在临沧市永德县人民法院乌木龙法庭,庭长罗青松组织法庭全体党员干警集中收看学习了二十大开幕会。

“我们将认真学习、领会二十大报告的思想精髓,在今后办案中进一步提高司法能力和水平,在每一起案件中努力诠释公正司法与司法为民。”罗青松兴奋地说。

乌木龙法庭所辖的乌木龙彝族乡、亚练乡、大雪山乡聚居着彝、白、苗等13个民族的群众,其中俐侎人为云南独有的一支神秘古老的彝族分支族群,约占当地总人口的三分之一,为更好满足当地群众的司法需求,永德县法院在该法庭挂牌成立了“帕帕窝”(俐侎语的“帕帕窝”翻译成汉语意为“好好说”)调解室,2020年,在法院执行局工作了18年的俐侎人罗青松法官再次回到曾经工作了7年的乌木龙法庭担任庭长。

罗青松表示,自己将充分发挥少数民族双语法官的优势,通过“双语”向辖区干部群众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让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责任编辑:张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