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小巷”里有“大幸福”
发布时间:2022-10-22 07:27 星期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二十大时光

□ 本报记者 王莹

“10月1日至15日,本辖区发生盗窃案0起,诈骗案1起……”10月16日上午9点,已经完成整个社区巡逻工作的马强又回到社区警务室,开始更新门口的警情宣传栏。

马强是福建省福州市公安局东街派出所社区基础中队中队长,也是东街街道军门社区的“片警”。每半个月,他都会在社区警务室宣传栏里更新警情数量,并为居民手写易发多发警情的提示,提高居民的安全防范意识。

“今天是16号,又到了更新的日子啦。”马强笑着告诉《法治日报》记者,“我得赶紧写完,好收看党的二十大开幕直播。”

军门社区位于福州市鼓楼区的繁华地段,总面积约0.18平方公里,拥有居民约3500户,是一个典型的老旧社区。近年来,军门社区以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把社区变成了一个安居、友爱、和谐、欢乐的宜居家园。

眼看10点就要到了,军门社区党委副书记谢榕招呼一百余名居民群众到服务站二楼的会议室就座。

“听说林丹书记作为党的二十大代表去北京开会,大家都很激动,早早就过来一起收看开幕直播。”谢榕告诉记者。

林丹是军门社区的党委书记,74岁的她扎根社区50多年,推行“一趟不用跑、最多跑一趟”服务,设立居民恳谈日、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把党的工作做到群众心坎上,被群众亲切地称为“小巷总理”。

“二十大报告提到要自信自强、守正创新,踔厉奋发、勇毅前行,结合我们政法干警参与基层治理的工作实际,就是要坚持优秀的治理经验和做法,探索社区治理和服务的新思路、新举措,加强警社联动,建设社会治理共同体。”马强说。

近年来,东街派出所在军门社区搭建社区工作、社区诉求和社区服务平台,建立集治安、调解、普法、帮教、巡逻、安全“六位一体”的群防群治志愿者队伍,建立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失足青少年、低保户、失独家庭档案和联系卡,共同打造新时代社会治理创新国家级典范社区。

为积极回应新时代人民群众的司法新需求和新期待,鼓楼区人民法院在军门社区设立家事少年审判巡回法庭与军门社区法官工作室,以巡回审判为抓手,以法官工作室为依托,主动融入基层社会治理,坚持从源头化解社会矛盾。

“二十大报告对政法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作为新时代的法院干警,我会继续和政法队伍的同志们一道融入社区共建,持续打造‘群众需要 法官来道’司法品牌。”鼓楼法院民一庭副庭长李榕表示。

去年以来,鼓楼区人民检察院将“检察官进网格”工作机制与军门社区的“居民恳谈日”相结合,积极搜集社会治理线索,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并积极履行公益诉讼职责,多次联合市场监管部门走访军门社区,监督养老及托管场所,不断完善食品供餐安全等方面的规章制度。

“作为一名检察官,我要以公众利益为出发点,学习林丹书记‘小巷总理’的先进经验,聚焦群众身边事,烦心事,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促进鼓楼的社会治理水平不断提升。”鼓楼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二级检察官余深凯说。

近年来,东街司法所依托法治讲坛,常态化开展“送法进社区”活动,让法治观念根植于社区治理工作中,同时搭建“家门口”法律服务平台,构建“调解员+律师+志愿者”矛盾调处和法律服务模式,实现公共法律服务“零距离”,提升居民法治获得感,获得社区居民广泛“点赞”。

“作为一名司法行政干部,当听到二十大报告中‘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这部分内容时,我深受鼓舞。”东街司法所所长潘美红激动地说,“在全面依法治国的时代主题下,我将以二十大为新起点,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做好司法行政各项工作。”

责任编辑:刘一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