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绍兴法院擦亮“枫桥经验”金名片
发布时间:2022-10-21 07:34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二十大时光

image.png

图为绍兴中院民一庭干警和妇联干部在绍兴市妇联“共享法庭”一同收看二十大开幕会直播盛况。

□ 本报记者 王春

□ 本报通讯员 吴攸 文/图

金秋十月迎盛会,之江大地齐欢腾。

10月16日10时未到,《法治日报》记者来到浙江省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大会议室,只见全体干警身着制服、佩戴口罩,已隔位就座完毕。10时整,当二十大开幕会现场全体起立、音乐响起时,在场干警无不心潮澎湃,聚精会神观看、记录、思考,不时响起热烈掌声。

认真聆听完报告内容,绍兴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姚海涛说:“二十大报告通篇贯穿法治思维,体现了法治精神。绍兴中院系统将怀着更深的感情,扛起‘枫桥经验’发源地法院担当,切实把学习贯彻会议精神转化为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生动实践,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公正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绍兴中院执行局局长蔡德炎对报告中这段话深有体会,他说,“执行工作就是让一纸判决真正落地。绍兴两级法院多次组织开展执行专项攻坚行动,扎实推进执行‘一件事’改革,促进源头治理向纵深发展,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明显提升。”

在绍兴市妇联“共享法庭”,绍兴中院民一庭干警和绍兴市妇联干部一同收看了二十大开幕会直播。

“完善社会治理体系,健全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提升社会治理效能,畅通和规范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二十大报告中这一段内容引发大家共鸣。

绍兴中院民一庭庭长刘艳向记者介绍说,“共享法庭”面向农村、面向基层、面向群众,致力于打造一站式诉讼服务、一站式多元解纷、一站式基层治理的最小支点。今年9月,绍兴中院与妇联联合开展了市、县、镇、村四级妇联“共享法庭”揭牌仪式,就是要在社会基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及时把涉及妇女儿童的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消灭在萌芽状态。

在“枫桥经验”发源地诸暨,红枫似火,榧林飘香,一派秋收盛景。

诸暨市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陈键说:“诉源治理是新时代‘枫桥经验’的深化与发展,诸暨法院准确把握人民法院在诉源治理中的职能定位,主动把司法工作融入诉源治理大格局中,充分发挥司法在诉源治理机制建设中的参与、推动、规范和保障作用。”

责任编辑:张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