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22位党代表走上“党代表通道”发出时代之音
展现踔厉奋发担当作为时代风采
发布时间:2022-10-23 07:21 星期日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二十大·现场

10月22日,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图为在闭幕会后的“党代表通道”上,本报记者提问。 本报记者 王建军 摄

□ 本报记者 周斌

“在今后的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坚持严格公正司法,为加快建设公正、高效、权威的社会主义司法制度添砖加瓦,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10月22日,在党的二十大第二场“党代表通道”采访活动中,广东省信宜市人民法院民事审判一庭庭长彭秋香代表面对《法治日报》记者提问时如是说。

今天,党的二十大胜利闭幕。22位党代表怀着激动的心情走上“党代表通道”,共同展现踔厉奋发、担当作为的时代风采,共同发出用新的伟大奋斗创造新的伟业的时代之音。

让群众感受到司法公正

彭秋香是广东茂名基层法院的一名法官,在18年基层审判工作中经历了不少心酸:和同事们常年奔走在田间地头,有时候,为了调解一个小纠纷得翻两座大山;为了送达一份法律文书,得花半天的时间在路上;曾在台风天,为了送被当事人拒收的离婚应诉材料被雨淋得浑身湿透。

她坦言,也曾委屈过,但自己来自山区农村,特别能够体会山区群众对便捷高效的司法服务有多么渴望,也无法忘记山里百姓那一双双对法官充满期盼的眼睛。

面对“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您认为在基层山区法院应当如何落实”的提问,彭秋香以一名司法改革的见证者和践行者作出了回应——

以前有些山区群众到茂名法院办事,耗费在路上的时间就要三四个小时。为了能让群众少跑路,茂名创建了136个遍及村镇的司法为民服务中心,让群众真正享受到家门口的司法服务。群众还可以就近选择人民法庭或司法为民服务中心的远程视频来办事,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

为了让简单的民事案件快速办理,2017年信宜市人民法院实行了民事案件繁简分流改革。和城里相比,山区条件相对落后,要让案件办理提速就更加困难。但这项改革涉及当地群众的切身利益,作为一名党员,彭秋香知难而上,带领团队走遍了全市20个镇街,了解群众需求、研究案件特点,通过试点案件速裁、简化裁判文书制作,还用上门送达和电子送达并用等方法满足了不同群体的需求,让司法改革在山区跑出了加速度。

她对一起征地款分配纠纷案印象深刻:从庭前准备到当事人签领调解书仅仅用了两个小时。当事人在签领调解书时开心地说:“原本以为要几个月才能解决的事情,真想不到我就来了一趟,事情就解决了。”

“作为一名基层的党代表,我将继续奔走在信宜的山路上,以司法的力量、温度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彭秋香说。

科技创新展现大国风采

“不久前,我们研发成功了新一代码头智能管控系统,并且用这个系统第九次打破了自动化码头装卸效率的世界纪录。”山东省港口集团有限公司高级别专家张连钢代表一上来就给大家报了个喜讯。

他介绍说,依靠自主创新,集团建成了目前世界上装卸速度最快的自动化码头,码头上没有一个工人,所有设备都是自动运行。更酷的是,到了晚上一盏灯也不用开,哪怕伸手不见五指,所有设备也能行云流水、热火朝天地干,真是别有一番景致。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多位代表生动讲述了突破重重困难、自主科技创新、展现大国风采的故事,吸引了在场所有人。

空间站、神舟飞船、北斗卫星、“胖五”……中国航天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吴燕生代表颇为自豪地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航天进行了274次火箭发射,党的十九大以来进行了192次火箭发射,中国航天取得了历史性的成就。

“进入新征程,我们将坚定航天报国志向,坚定航天强国信念,在多个方面发力、创新,为把我国早日建设成为航天强国而团结奋斗。”吴燕生说。

亲身经历了我国移动通信技术从3G追赶、4G并跑到5G领跑,从事相关研究20年的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研究所所长朱敏代表深有感触地说,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是时代使命,作为一线科研人员,要敢于挑战科技前沿,直面痛点难点,为制造强国、网络强国、数字中国的建设注入新的强大动能。过去十年,科大国盾量子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项目总监周雷代表和团队参与了世界首条千公里级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的建设,参与了全球首颗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墨子号”的研制,推动我国量子通信领域从跟跑到领跑,进入世界第一梯队。

“今后我和团队会继续追寻科技报国的梦想,坚守在量子科技创新的一线,用更领先、更成熟、更自主可控的技术,为国家和社会的信息安全贡献力量。”周雷说。

扎根基层勇担先锋模范

他是来自贵州省的一名乡村教师,也是2008年“千里背母上大学”的主人公。2012年大学毕业后,他毅然放弃高薪,选择回到家乡当一名乡村教师,帮助大山里更多的孩子通过读书改变命运。

十年来,他骑坏了8辆摩托车,走村串寨四处劝学,将1800多名孩子重新劝返回校园,牵线资助贫困学生4200多人。2012年,他所在的县只有70人考上大学,到2022年全县有1300多人考上大学。

他就是贵州省望谟县实验高中副校长刘秀祥代表。

“党代表通道”上,来自油田采油班、配电抢修班、快递一线、公交岗位等的多位党代表讲述了他们扎根基层、勇担先锋模范、催人奋进的感人故事。

“现场聆听二十大报告,让我充满了无穷的力量,我将继续扎根乡村教育。我的梦想是,大山里的孩子们都有更好的未来,在大山深处也可以打造教育的高地。”刘秀祥说。

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公共交通有限公司运营三分公司公交司机杨彦锋代表开了20多年公交车,每天有一多半的时间是在公交车上度过的。他把公交车当作自己另外一个家,在车上增添了便民箱、晕车药、速效救心丸、创可贴等物品,用心用情服务好每一位乘客。

“职业不分贵贱,只要踏踏实实去干,把工作当事业干,就一定能在平凡的岗位上作出不平凡的贡献。只要我们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日子就会越来越火。”杨彦锋说。

十年来,快递业飞速发展,给群众生活带来了很多便利,全国“快递小哥”群体发展至近400万人。京东集团京东物流北京鼎好营业部负责人宋学文代表就是一名“快递小哥”。

“这些年我们小哥的收入越来越高,大家的福利待遇一样不少,好多小哥在老家住上了新房,我也在北京安了家,这些都受益于社会对快递行业、快递员的关注。国家更是非常关注我们的工资待遇、福利待遇、权益保障,大大增强了我们的荣誉感和归属感。”宋学文说,这足以证明在这个伟大时代,任何人只要努力,不怕吃苦,就能在普通的岗位上发光发热,就能创造美好生活。

本报北京10月22日讯

责任编辑:乔小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