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两轮督察受理群众环境问题举报二十八万余件
发布时间:2022-10-22 07:27 星期六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二十大现场

本报北京10月21日讯 记者周斌 记者在党的二十大新闻中心今天举行的第五场记者招待会上了解到,两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共受理群众环境问题举报28.7万件,已办结或阶段性办结28.6万件。

中央环保督察为环境保护的一把利剑。生态环境部党组成员、副部长翟青介绍说,从2015年底试点开始到现在,督察已经完成了对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两轮全覆盖,并对一些部门和中央企业开展了督察。在督察中,生态环境部门始终坚持服务大局,统筹做好经济平稳运行、民生保障、疫情防控和生态环境保护;始终坚持把严的基调和问题导向作为督察的生命线,敢于动真碰硬,敢于直面问题;始终坚持精准科学依法开展督察,确保督察结果能够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

翟青说,几年来,督察取得“中央肯定、百姓点赞、各方支持、解决问题”的显著成效。通过督察推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在全党全社会形成了高度共识。各地区各部门把督察作为重大的政治任务、重大的民生工程、重大的发展问题,生态文明建设和生态环境保护“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得到有效贯彻落实。

翟青说,督察聚焦生态环境领域突出矛盾和重大问题,啃掉“硬骨头”、消除“老大难”,解决了一批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能解决的问题:第一轮督察整改方案明确的3294项任务总体完成率近96%,第二轮前三批整改方案明确的1227项任务已经完成近60%,第四、五、六批整改正在积极有序推进。

翟青表示,下一步,生态环境部门将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系统谋划开展第三轮督察,着力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优美生态环境的期盼,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中国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