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法治网专题>>
张文博:在监区度过15个春节
发布时间:2022-10-21 07:14 星期五
来源:法治日报--法治网

□ 二十大代表风采

□ 本报记者 蒲晓磊

“党的二十大报告大气磅礴、内涵丰富,其中关于‘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的内容,令我印象尤为深刻。”近日,安徽省白湖监狱管理分局黄姑监区监区长张文博代表在接受《法治日报》记者采访时说。

在全面依法治国框架下,积极投身法治监狱建设——这是张文博始终牢记的初心使命,也是他一直以来的奋斗目标。

“一座围墙、四角天空”。常年坚守,需要的是初心、勇气和毅力。这样的坚守,张文博一干就是16年。

2022年春节,张文博在监区度过了他参加工作16年来的第15个春节,即使有了假期,他也没有好好享受,而是提前回到监区参加封闭执勤。

“疫情防控以来,监狱开启了轮班倒的执勤模式,有的同事一连几轮不能回家。我多值几天班,就能多几名同事和家人们团聚。”张文博的话语真挚而又质朴。

无惧风险冲锋在前,是张文博一贯的工作风格。

2013年4月,张文博接到通知,要被派往结核病分监区负责全面工作。面对传染性极强的“白色瘟疫”,张文博不顾个人安危,义无反顾地挑起重担。从第一天被罪犯吐痰挑衅,到后来罪犯心服口服主动配合,张文博收获了罪犯态度上的逆转。

2021年10月,白湖监狱管理分局设立艾滋病犯专管监区,张文博担任监区主管。由于没有收押过艾滋病罪犯的先例,困难可想而知。和之前肺结核病康复分监区工作不同的是,这次面对的是改造情绪更为消极的艾滋病罪犯,管理起来极其不易。

这一次,张文博依然勇挑重担,“我有这么多年的结核病罪犯管理经验,我去最合适。坚守,要用行动去证明”。

张文博所说的管理经验,是他在担任监狱传染病分监区负责人期间,积极创新总结出的一套管理模式——改造现场管理、康复治疗、生活照顾、思想教育的“四步走”流程。这一模式有效推动了结核病罪犯的规范管理,使328名结核病罪犯得以康复回归社会。

带着这套成功的管理模式,张文博用耐心和恒心缓解艾滋病罪犯的焦虑情绪,提升他们改造的积极性,帮助他们重拾生活信心。2022年春节前夕,罪犯范某得知父亲因病卧床无人照料,情绪十分低落。得知这一情况后,监区立即联系当地司法所和村委会,核实相关情况,并协调解决。在一次出差途中,张文博专门到范某家实地走访,并自掏腰包让其父亲购买生活必需品。范某得知父亲的现状后,哽咽着连连道谢,并开始积极改造。

16年时间里,经张文博改造过的罪犯达2400余人,累计康复结核病犯328人,转化好重点“顽危犯”42人,转化成功率100%。

由于工作成绩突出,张文博先后被司法部授予“全国监狱工作先进个人”“全国司法行政系统先进工作者”称号;获得安徽省五一劳动奖章;2020年11月24日,被党中央、国务院授予“全国先进工作者”称号。

2022年6月30日,张文博被选举为党的二十大代表。

“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监狱的人民警察代表,要在推进法治监狱建设的各项工作中,更好地发挥基层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作出积极贡献。”张文博说。

责任编辑:徐媛